浦北:以铁的纪律全力护航“两委”换届

    【打印正文】 日期:2017-08-31 09:01     来源:浦北县纪委    作者:浦北县纪委    浏览:6384    
         近段时间,浦北县纪委聚焦主责主业,担起监督执纪重责,注重宣传教育、畅通举报、抓实监督、快査问责,以铁的纪律全力护航“两委”换届,确保换届顺利进行。
      “三早”明确纪律。在换届选举前,坚持早教育,利用网络、微信、QQ、等平台以及各种相关换届选举会议,广泛宣传“十个严禁”、“六个一律”换届纪律,让换届纪律深入人心;坚持早警示,结合领导干部到基层接访,展示相关违纪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坚持早预防,与候选人和工作人员进行选前集体谈话,并签订纪律承诺书,确保挺纪在前。
        “三道”畅通举报。应对换届期间信访量剧增的形势,注重做好换届的信访举报工作,通过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畅通网络举报平台三个渠道收集换届问题线索,并注意加强信访室力量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受理工作,确保信访举报问题及时受理、办理。自换届以来,全县共收到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信访举报件56件(次),已办结28件(次),信访了结38件(次)。
       “三组”抓实监督。换届期间,为了掌握选举动态,加强对成立选举委员会、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投票选举等换届环节程序的监督,确保做到程序合法、操作规范、体现民意;确保所有的候选人依法依纪,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进行竞选。由县组织部、纪委和其他相关部门组成3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通过听汇报、阅资料、个别谈等方式,紧盯换届程序、纪律,确保换届程序和纪律不折不扣执行。
       “三对”快查问责。启用违反换届纪律线索查核专办制度,对涉及换届问题的举报,做到实名举报必查,内容具体、线索清楚的匿名举报必查,上级督办件必查,反映考察对象的问题必查,对违反换届纪律的,持“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涉及村级换届的信访件进行挂号督办,确保优先查办、直査快办、问题查清、优质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