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谈监督丨有力监督保障乡村振兴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2-28 08: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26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积极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加强对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的监督检查。福建省武平县纪委监委聚焦乡村振兴领域责任落实和纪律作风,深化运用知、督、促工作机制,以精准有力监督保障乡村振兴。

在知上着手,精准把握监督重点。乡村振兴涵盖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涉及项目多、资金多、廉政风险点位多,开展监督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要靶向监督,精准发力。武平县纪委监委紧扣乡村振兴重点工作,按照县直部门、乡镇党委政府不同职责定位,明晰“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项目化、具体化跟进监督,推动责任落实。综合武平县近年来审计、“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反馈反映的涉及乡村振兴领域问题以及全县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振兴领域问题线索,形成“问题清单”“政策清单”,并加以分析研判,找准切入点,进一步明确将耕地保护、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三资”管理等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作为监督重点,紧盯目标任务是否按照进度推进、产业发展是否存在干部履职不力、项目建设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政策落实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情况,着力发现和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实实在在的监督成效为乡村振兴赋能聚力。

在督上联动,深化探索监督机制。深化“室组地”协同联动监督机制,聚焦乡村振兴领域产业振兴 “小切口”,对全县产业振兴项目开展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线索7条。在“点”上发力的同时,在“面”上铺开,加强与县委巡察办,县农业农村、财政、审计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组建监督专班,采取“小分队”形式分块分类开展监督,发现乡村振兴试点示范项目和资金监管不到位、村集体资产处置不规范等问题160个,推动立行立改105个。持续做强基层监督,用好用活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平台,督促指导各村(居)及时做好信息公示公开,并通过“线下核查账册+线上比对项目”方式,释放监督叠加效应。探索村级纪检委员跨村协作监督机制,畅通“信、访、电、网”举报平台,让群众实时监督、村级“前哨”监督、乡镇(街道)日常监督有机贯通融合,形成点面结合、纵横联动的“一盘棋”监督工作格局。

在促上用劲,系统提升监督质效。准确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坚持惩的力度不松,2023年以来,全县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违规违纪问题27起52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26人,留置1人。突出治的精准有效,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加大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力度,旗帜鲜明为10名敢于担当负责的基层干部澄清正名,对3名干部予以容错纠错。公开通报乡村振兴领域清风正气典型事例和不良习气典型问题10期21人,持续弘扬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新风正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作用。贯通防的措施保障,实施“问题反馈+督促整改+回访督查”机制,下发交办函18份、监察建议书2份,督促乡镇党委和职能部门从体制机制上找原因、提对策。(陈振益 作者系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