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纪律处分条例 将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2-29 08: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13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印发以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做学习贯彻《条例》的实践者、推动者、监督者。

“作为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的基础性法规,《条例》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推动我们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有着重要意义。”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在党支部研讨时说。

近段时间以来,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掀起学习《条例》热潮,将《条例》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和干部培训课程,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深刻领会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理解《条例》的丰富内涵,并在实践中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

“《条例》坚持实事求是,有针对性地作出纪律规范,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统一起来。”陕西省汉中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以学习贯彻《条例》为契机,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明确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的情形、幅度和程序,推动“三个区分开来”规范化,既防止问责不力、执纪执法“宽松软”,又防止问责泛化简单化、挫伤干部积极性,促进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

为提高学习《条例》的质量和效果,该市在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还由业务骨干联系实际案例进行授课,帮助提升理解运用《条例》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河南省开封市纪委监委机关要求各党支部书记、部室主任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列明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研讨重点等,持续推进《条例》的学习。

“作为履行内部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职能的专责部门,我们更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在准确把握内涵要义和实践要求的基础上,有效破解新题、难题,展现案件审理新作为。”该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有关负责同志说。

近期,湖北省襄阳市各级党组织陆续召开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会前将《条例》列为重点学习内容之一,专门举行一次集中学习,增强领导干部纪律意识。

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组织部,将纪律教育作为年度综合考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述职述廉评议的“必答题”;联合市委党校开发纪律教育课程,把《条例》学习纳入培训计划,让党员干部全方位感受纪律就在身边。

河北省廊坊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每日学习一小时”机制,通过通读《条例》、专题研讨、以案说纪、主任“小课堂”等多种形式推动学习。同时,依托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开展宣传,推送解读文章,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廊坊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已将学习宣传《条例》纳入“廉润廊坊”建设中去,大力实施“纪法入心工程”,并将学习贯彻《条例》列入市直各部门和全市各级党校教育培训必修科目,推动全市党员干部将纪律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山东省纪委监委驻省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充分运用组务会研学、支部“微课堂”教学、党员大会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要求全组干部充分理解把握《条例》修订的重要意义、重点内容和监督执纪的着力点,做到融会贯通、熟练运用,切实练好履职尽责基本功。

“要以新修订的《条例》为准绳,对违纪行为敢于亮剑,通过严肃执纪维护纪律刚性和权威。学习过程中,我们注重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提升监督执纪问责质效的思路举措。”该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