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在行动丨查改一体整治“微腐败”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3-01 08: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2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喻大伟 张梓健 王奇

连日来,江西省九江市纪委监委组织力量下沉农业生产一线,对农资销售供应、农资监管执法、惠农政策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护航春耕备耕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图为近日,该市纪委监委干部在当地一农资生产企业走访了解相关情况。汪梦诗 摄

春节刚过,江西省九江市湖口县马影镇东塘村2、3组的村民们便开始忙碌起来,着手春耕备耕各项工作。

“大爷,村里的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情况如何,鱼塘都恢复成农田了吗?”“20余亩的鱼塘已经全部恢复成高标准农田,就等着今年春种了。”面对前来走访的镇纪委干部,东塘村村民刘大爷说。

去年,湖口县纪委监委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腐败问题治理,立案审查调查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人。针对此类案件暴露出的问题,该县纪委监委通过下发监察建议、工作提示函等推动整改。“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我们组织力量深入村组一线,一方面实地查看问题整改情况,另一方面了解春耕备耕和有关部门履职情况。”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巩固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关键举措。九江市纪委监委统筹推进粮食购销、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护等领域一体整治,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出台落实自然资源领域违法违规问题查处整改共同责任等制度机制。此外,市纪委监委还监督推动全市建设“智慧粮库”库点52个,指导市国资部门理顺粮食企业管理体制机制。

不久前,九江市修水县纪委监委核查组发现部分高标准农田项目中标公司为外地大型基建公司,但项目进度核算单中却出现县内的一些工程老板名字。循线深挖,该县纪委监委严查县统筹整合资金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副主任游某某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今年1月,游某某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针对案件暴露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域操控项目发包、层层分包转包、监管制度缺位等行业性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从压实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规范项目建设程序、健全监管制度体系、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等方面着手,向相关职能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3份,推动整改问题90余个。

“下一步,我们将深化以案促改促治,进一步提升粮食购销、高标准农田建设、耕地保护等领域监督质效,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以有力监督护航乡村振兴。”九江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明确要求,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三次全会部署,把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盯重点领域系统施治,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肃纪反腐就在身边。

“明塘组级资金统管账户支出人民币130000.00元,可用余额2053.69元。”近日,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丁桥镇纪委书记姚德宏收到一条银行交易提示短信。随后,姚德宏联系该镇洛家潭村党支部书记,了解该笔资金使用情况。与姚德宏同时收到信息的,还有洛家潭村纪检委员、出纳和丁桥镇财政部门负责人。多人实时接收资金变动信息,加强跟踪监管,扎紧了集体“钱袋子”。

“此前,我们在开展一次基层‘微腐败’专项调研时发现,青阳县连续2年组级资金达6000万元以上。”池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该县组级资金总量很大,但资金监管却未跟上,风险点突出。随即,池州市纪委监委督促指导青阳县试点先行,加强组级资金规范管理。一场以规范组级资金管理为目标的专项整治工作就此展开。

农村集体“三资”运营管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等是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重点,池州市、青阳县两级纪委监委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对青阳县组级资金进行全面摸底清查,梳理发现组级资金保管不安全、管理使用不规范、账目支出不透明等共性问题。

“新河镇某村主要负责人罗某某违规使用组级资金为银行揽储”“蓉城镇某村村民组长刘某某利用职务便利侵占村民组集体补偿款”……专项整治期间,青阳县纪委监委先后查处多起涉及组级资金案件。

专项整治,关键是“改”,落脚在“治”。目前,池州市纪委监委正在全市推广青阳县加强组级资金规范管理的经验做法,通过明确专户管理、财务核算、财务公开、责任追究等内容,健全账目公示存档制度,实现组级资金流程有记录、动用有预警、收支可查询、责任可追溯的全流程监控。

2月27日,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卢晓虹来到东新街道,会同街道纪工委监察办干部现场督查辖区沈家经合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情况。

此前,拱墅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沈家经合社原董事长潘某某严重违纪违法案。针对该案暴露出的经合社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不规范等共性问题,该区纪委监委针对性提出整改方案并跟踪整改进展,同时下沉监督重心,对辖区重点社区、经合社工程项目招投标监管情况常态化开展飞行检查。

村社小微权力运行、小型工程建设是群众身边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全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村级工程立项、竣工验收、结算支付等关键环节,发挥‘室组地’联动优势,从严从快查处村级工程中的优亲厚友、弄虚作假等问题。”杭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俞永炎说。

为强化源头治理,杭州市纪委监委着力健全村级小型工程监督体系,市县乡三级协同发力,采取清单确权、流程限权、运行亮权、结果晒权的方式保障小微权力阳光运行,加强小型工程项目立项、发包、施工、变更、验收等重点环节监督监管和全过程公开,畅通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巡察等渠道,对各乡镇涉及村级工程问题进行起底排查。同时,该市纪委监委坚持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充分发挥大数据监督优势,构建清廉村居智慧管家体系,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小切口入手护民生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赵博闻

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从粮食购销到高标准农田建设,从“三资”监管到村级工程建设……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民生领域,坚持“小切口”突破,瞄准突出问题,以点带面开展集中整治。

从“小切口”发力治顽疾。纪检监察机关要保持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高压态势,以“开案即改”的思路,强化与发案单位、职能部门之间的配合,构建各司其职、互有侧重、同向发力的责任共同体。要通过“室组地”联动、专项整治等方式,把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审查调查探寻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深化纪检监察建议运用,持续“找病根、挖病源、开药方”。

以“小切口”带动大整治。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形成监督、办案、治理、教育完整闭环。查办案件不是目的,强化类案分析、堵塞制度漏洞、促进预防治理才是根本。要着力把案例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通过警示教育大会,摄制播放警示教育片等,推动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