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夕听民声丨同向发力共创良好营商环境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3-04 08: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06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驰

2月29日,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结束了在福建省龙岩市多个产业园的调研。四天时间里,他和省内其他全国人大代表围绕民营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话题,与基层群众、企业家面对面,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建议。

今年是蔡金钗的第七次两会之行,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他格外关注营商环境。“希望能在进一步激活国内消费市场‘一池春水’的同时,帮助民营企业‘走出去’,对跨境电商、外出参展、物流链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加快拓展国际市场。”

“很多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后,对预防内部腐败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蔡金钗告诉记者,盼盼集团总部是晋江市纪委监委“亲清护企”工作联系点之一,纪检监察干部经常来宣讲廉洁文化,普及法律法规知识,指导企业预防和查处内部腐败案件。“上个月,我成为了晋江市纪委监委特约监察员,我将积极履职,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反映群众心声。”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围绕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代表委员们深入一线走访调研,收集企业诉求,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政企同向发力,共同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地方人才储备、培养政策和引进机制是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百斯特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强众格外关注的话题。“我们企业位于淮安市施河镇,是个乡镇企业,人才引进较困难。通过向政府反映诉求,相关部门优化了人才补贴政策,我们去年引进了2名博士。希望政府能继续多引进高质量人才,或者帮我们牵线搭桥,加强与科研院所的项目合作,增强我们产品的附加价值和竞争力。”

过去一年,王强众走访调研了30余个村组社区等,多渠道收集基层一线的呼声。“今年两会,我准备了营商环境等方面的9个建议,如推动企业电子印章使用和监管、改进新型离岸贸易申报路径、监管预付卡消费等。”

近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得利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思敏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的一件件实际行动。“去年两会,我建议对民营企业内部违法行为进行监管,有关单位派工作人员向我了解情况,我还看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出台了相关意见,看着自己提出的建议得到重视并落地推行,我履职的劲头更足了。”

作为扎根乡村的企业家,郑思敏期待政府进一步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不断完善乡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农业企业地处乡村,对最新政策和信息的了解不够及时、深入,希望政府能多组织政策宣讲进村庄等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传递到基层,增强我们经营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