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丨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3-04 08: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319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总结会议上强调,要把教育整顿激发出的精气神持续转化为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强大动力,推动正风肃纪反腐深化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是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是新时代最大的政治。党领导的社会革命迈上新征程,党的自我革命必须展现新气象。要紧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谋划和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使党的自我革命更好服从服务于党的中心任务。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是党和人民维护国家政权、捍卫民族复兴的利剑,要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聚焦“国之大者”,更加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一刻不停正风肃纪反腐,督促推动全党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上来,不断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突出“两个维护”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政治监督是实现党的政治路线的重要保障,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加强政治监督,紧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任务,紧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盯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把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效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纳入监督内容,保障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常态化开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落实情况“回头看”,健全对跨地区跨部门重大战略的协同监督机制,确保贯彻到位。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聚焦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党内政治生活,坚决纠正政治偏差,及时消除政治隐患,督促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步调一致向前进。

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以优良作风作引领、以严明纪律强保障、以反腐惩恶清障碍,更加有力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突出常态长效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严的基调深化党的纪律建设,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为契机加强纪律教育,以准确规范运用“四种形态”为导向严格纪律执行,以压紧压实政治责任为抓手凝聚管党治党合力。突出铲除土壤条件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施治,不断拓展反腐败斗争深度广度。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推动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以健全监督体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正风肃纪反腐新成效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总结。严并不是要把干部管死,使人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而是要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持之以恒深学细悟党的创新理论,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不断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坚持实事求是,精准追责问责,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促进党员干部廉而有为、勤勉敬业,促进全党既有秩序又有活力。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