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丨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3-07 08:0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3826    

近日,河南省漯河市源汇区纪检监察干部围绕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开展学习讨论,着力提高专业化水平和履职能力。 尤亚辉 摄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是新征程上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全会最重大的成果,就是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在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上必须悟得更透、做得更实,真正用这一重要思想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丰富内涵

科学理论是行动指南、前进灯塔。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总书记站位“两个大局”、坚持“两个结合”,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提出来的,从根本上讲清楚了我们党一以贯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道理所在、底气所在、奥妙所在,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必须准确把握、全面贯彻、带头践行,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自觉性、坚定性。

准确把握精髓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三个重大问题的科学回答,是对“第二个答案”深入、全面、系统的阐释,具有深厚的哲理、学理支撑,解决了我们党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根本性问题。要深刻领悟“为什么要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忠实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领导始终坚强有力。要深刻领悟“为什么能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增强政治自信,强化自我监督,贯通人民监督,确保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要深刻领悟“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的重大问题,准确把握“九个以”的实践要求,不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准确把握实践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九个以”的深刻阐述,从根本保证、根本目的、根本遵循,到战略目标、主攻方向、有效路径,再到重要着力点、重要抓手和强大动力,覆盖了党的自我革命的主要方面,指明了各个方面的定位、关系,既指方向又教方法,既有高站位又有实举措,既有祛病之法又有强身之道,体现了发展的、普遍联系的、系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抓住了“九个以”,就抓住了落实这一重要思想的实践要领。要贯通学习,进一步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全面从严治党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布局。要一体贯彻,抓住根本、聚焦关键,督促推动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既过滤杂质、割除毒瘤,又修复肌体、健全体制,不断提升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准确把握纪检监察机关职责使命。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党章和宪法、监察法明确了纪检监察机关的主要任务、工作职责,无论是维护党章党规党纪、协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还是对职务违法、职务犯罪进行调查处置等,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内容。要坚决扛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坚持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有机结合,坚持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及时清除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及时消除损害党执政根基的各种隐患,在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跳出历史周期率中作出应有贡献。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理论武装的目的全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对标这一重要思想,更好从中找方向、找理念、找方法,突出工作重点,完善思路举措,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学思用贯通中明方向,更加聚焦服务大局。当前,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是最大的政治,是党的中心任务。要自觉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谋划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首先要看是否契合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始终与党的中心工作同频共振。要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紧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紧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各项部署,紧盯政治忠诚、政治安全、政治责任、政治立场和党内政治生活,着力查找和纠正政治偏差。

在学思用贯通中悟理念,更加突出系统施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蕴含着丰富的系统观念。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标本兼治、综合施策、协同发力;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上,强调内容上全涵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上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等等,都是娴熟运用系统思维的具体体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任务艰巨繁重、涉及面广,越深入越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施治。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一体整饬风腐问题,推动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充分发挥双重领导体制优势,更好把各方力量统筹起来、把各项工作贯通起来,持续放大系统联动、标本兼治的叠加效应,巩固拓展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成果。

在学思用贯通中找方法,更加注重守正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守正创新,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不断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当前,纪检监察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必须用发展的眼光审视、在守正创新中解决。要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要紧跟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形势任务变化,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优化工作体系等方面,推进理念思路、制度机制、方式方法创新,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做好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

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铁军

过硬队伍是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和坚强保障。要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常态化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树牢政治标准。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卫士,必须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要时刻牢记忠诚是条单行道,必须义无反顾向前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党中央同心同德。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夯实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基础。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提升能力标准。应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必须做到高素质、专业化。要把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起来,全方位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开展监督执纪执法工作所需要的各种能力素质,练就忠实履职尽责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严格作风标准。纪检监察工作的实质是同一切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损害党的先进纯洁的人和事作斗争,必须做到坚持原则、勇于亮剑、敢斗善斗、担当尽责。要进一步强化斗争精神养成,在重大政治原则和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无私无畏,在同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作斗争时敢于挺身而出、奋不顾身。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秉公用权,赢得干部信服、群众认可。

坚守廉洁标准。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必须做到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侵蚀,始终保持对“腐蚀”“围猎”的高度警觉,洁身自好、干净做人、两袖清风,树立自身正自身硬自身廉的良好形象。(张巍 作者系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