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优化巡视整改工作机制 “一巡一分析”推动解决共性问题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3-14 08: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265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林瑶 通讯员 沈昌培 陈祉曦

近日,福建省向社会公开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福州市台江区、三明市明溪县等40个县(市、区)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对外公布,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福建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持续优化巡视整改工作机制,在出台深化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若干措施、巡视整改成效评估工作办法等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一巡一分析”工作机制。该工作机制分类型分板块梳理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数据分析、内容研判,对普遍存在的共性、深层次“病灶”进行剖析,有的放矢提出对策建议并形成专题报告,为党委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参考,推动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

“建立‘一巡一分析’机制,就是要通过制度流程,督促巡视巡察工作更加注重查找剖析被巡视巡察地区、领域周期性出现、反复发生问题的背后成因,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福建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十一届福建省委第二轮巡视结束后,省委巡视办分析了该轮40个县(市、区)反映集中的6个方面19项突出问题,对共性问题进行全省通报,并提请省委将其作为开展主题教育检视整治的重要内容。

在福建省巡视机构指导示范下,该省各级巡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相结合,深化运用“一巡一分析”机制,增强巡视巡察整改实效性,推动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三明市在对全市涉及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党委(党组)进行专项巡察过程中,聚焦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重点环节,对群众普遍反映的边远山区“看病难”问题进行“一巡一分析”,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专题报告,移交市卫健委党组并要求做好整改工作。市卫健委党组成立问题整改工作专班,将解决边远山区百姓“看病难”列入“点题整治”选题,通过建立完善巡诊机制、开展“移动医院”巡诊等方式,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漳州市委在开展“工程项目建设领域”专项巡察时,发现部分地方虚假招标、围标串标等问题突出。该市市委巡察办通过“一巡一分析”,剖析原因、形成专题报告,推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工程领域招标投标领域问题专项整治。宁德市在对市属国有企业、重点乡镇、群团组织、市县法院等开展板块巡察基础上,分析总结共性问题进行“一巡一分析”,推动市委编办和14家市直部门整合优化所属17支行政执法队伍职能和人员配备。

“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建立覆盖巡视整改全周期的责任体系和制度流程’的部署,进一步探索建立巡视整改工作流程指引,把整改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强大动力。”该省省委巡视办有关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