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建强用好临时党支部 筑牢审查调查一线“战斗堡垒”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3-15 08:10     来源:浦北县纪委监委    浏览:2684    

“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执行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特别是违纪行为适用新旧条例上要注意把握好,纪律的‘尺子’要精准刻画,依规依纪定性量纪。”日前,浦北县纪委监委专案组临时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并围绕正在查办的留置案件进行交流研讨。

浦北县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审查调查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员干部在哪里,党组织就建设到哪里,教育管理就跟进到哪里,将临时党支部建在“专案”上,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有效筑牢审查调查一线“战斗堡垒”。

“临时党支部的组建切实增强了专案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做到了学习教育和审查调查工作两不误双促进,战斗堡垒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该县纪委监委专案组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临时党支部坚持“第一议题”制度,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的形式,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求以及相关政策法规,让党员干部自觉对标对表、校准偏差,以党建引领筑牢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根基。

除了学习政治理论,临时党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和审查调查相关业务知识学习,集中分析研判案情、分享办案经验,既有知识与经验的分享,又有“头脑风暴”的碰撞,不断提升审查调查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同时,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适时开展“一对一”的交心谈心,了解办案人员的思想动态,用党性原则规范专案组成员的行为,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案中学、战中练,勇于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经验法宝,是做好审查调查工作的有力武器。在查办案件过程中,该县纪委监委督促指导临时党支部要坚持以理服人、以纪教人、以情感人,认真研究审查调查对象个性特征、成长经历等,采取“一人一策”制定谈话方案,找准切入点以及突破口,通过唤醒初心、强化党性意识,使其相信和依靠组织,如实向组织交代问题。

该县纪委监委在查办该县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罗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案期间,临时党支部精心组织与其开展了一场“特殊”的重温入党誓词宣誓仪式,面对党旗,罗强的泪水不禁潸然泪下,几度哽咽、悔恨万千,事后主动提出以自己的教训为典型拍摄警示教育片,警醒广大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时刻筑牢思想堤坝。

“党建与业务是一体两面,必须坚持深度融合,不能搞成‘两张皮’。下一步,我们持续将临时党支部建设作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筑牢政治忠诚,提高履职能力,强化管理监督,推动临时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