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官垌镇:“小圆桌”延伸基层监督触角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4-01 08:08     来源:官垌镇    作者:张志富    浏览:708    

    近年来,浦北县官垌镇探索建立“小圆桌”基层监督治理模式,将监督工作融入“小圆桌”村级议事协商机制,通过搭建基层监督“直通车”,深入整治群众身边“微腐败”,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2023年助推官垌镇垌口村通过国家民政部线上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中期考核评估、官垌镇党委荣获全区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单位。

    探索建立“小圆桌”监督举措,延伸基层监督触角

    日前,垌口村委根竹坪村召开“小圆桌”村级议事协商会议。“在‘小圆桌’议事会上不仅报告了根竹坪村‘美丽村屯’示范村项目建设情况,还对项目资金开支情况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使项目资金更加透明。”垌口片区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站长彭玉莲说。

    该镇依托“小圆桌”村级议事协商机制,激发基层监督内生动力,探索建立“镇纪委+廉洁工作站+小圆桌”基层监督举措,围绕农村“三资”管理、项目建设、低保评定、“一事一议”项目实施等6大方面开展监督,进一步规范基层小微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有效推进信息公开化、透明化,持续将纪检监察监督贯穿“小圆桌”基层治理全过程,促进监督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基层监督水平,为全镇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巧妙搭建“小圆桌”监督平台,解决监督薄弱问题

    监督举措有了,在哪里进行监督,如何推动基层监督提质增效,是该镇深入探索解决基层监督难的关键问题。

    “以往村务、财务等信息需要在村委公开栏进行公开,现在通过‘小圆桌’会议也能进行公开,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公开的内容,积极性提高了。”大岸村党总支部书记黎华介绍。

    为深入构建纪检监察基层监督平台,该镇按照“区域就近,因地制宜,灵活便民”原则,在古树下、凉亭中、小卖部旁等村民经常休息闲聊的地方配备圆桌、板凳等设施,搭建监督平台和打造清廉小广场。同时,拓展监督渠道,各村民小组还建立“微信群”,让长期外出人员也能参与村庄事务监督,不断推动基层监督与村民议事互融共进。

    选优配强“小圆桌”监督队伍,充实基层监督力量

    基层监督一头连着政策落实,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如何推进基层监督关系到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地生根,更关系到基层权力的规范化运行。

    “在‘小圆桌’会议上反映因修建二级路损坏水渠,造成农田缺水问题,村监会成员收集反映问题后,由廉洁工作站汇总逐级上报解决,并为我们申请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今年便可以实现通水了。”文峰村委会村民庞祖泽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该镇完善建立“1+2+N”基层监督队伍,通过镇纪委牵头,督促廉洁工作站严格把关,选优配强一批村监会成员,将基层监督“哨口”前移,激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形成“人人都是监督员”的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目前,该镇完善配备村监会人员51人,开展监督45次,推动解决监督发现的项目建设、村集体经济、民生保障等问题11个。

    如今,随着该镇不断加大基层监督力度,监督成效逐渐显现,各种矛盾纠纷得到有效调解,各项民生实事持续落实,村级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上访量减少了,村“两委”的威信力得到了有效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与满意度持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