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深挖根源找准病灶 指尖减负提干劲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4-07 08:0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93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奇 赵博闻

日前,浙江省建德市纪检监察干部来到大洋镇河源村村委会,围绕手机政务APP数量、盲目考核、责任转嫁等问题,实地走访村“两委”干部,收集排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有关问题线索。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紧盯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持续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专项整治,监督推动精简政务应用、线上工作群,纠治不合理摊派、捆绑考核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

为改进工作作风,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作为重要切入点,真抓实干、举一反三开展整改整治,督促精简整合各类线上工作平台,让干部把更多时间用在抓落实上,让政务应用回归提质增效本位。

“不再签名打卡、积分排名后,手机‘静下来’了,切实感受到了松绑减负。”甘肃省漳县武当乡一名干部感慨道。该县纪委监委对各乡镇、各单位使用网络工作群和政务APP过程中存在的工作任务不切实际、层层加码等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推动立行立改,让干部甩掉包袱。张掖市纪委监委全面清理整顿全市线上工作群,严防通过工作群随意向基层派任务发指令等问题反弹。通过专项清理整治,全市微信工作群数量和QQ工作群数量均大幅减少。

将前期采集的数据录入到村级基础数据“一张表”统计平台里,一键调用生成表格……不久前,贵州省黔西市纪委监委针对基层数据重复录、多头报、共享难等问题,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构建“一次采集、多方共享”工作格局。截至目前,相关报表数量较试点工作开展之前已精简五成多。

“在省纪委监委今年制发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专项监督重点任务中,专门对‘推动为基层减负’作出工作部署,不断完善细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惩戒机制。我们将继续整治加重基层负担现象,持续纠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贵州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通过减负担、增效能、聚合力,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着眼于精准发现问题,黑龙江省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深化拓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意见》,结合全省深化能力作风建设“抓基层、打基础、强落实、见实效”活动,将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作为监督重点。“我们督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对不符合要求的政务应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及各类工作群进行全面清理。”该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大庆市纪委监委注重源头治理,推动全市各级网信、工信等部门,对新建、改建或以购买服务等方式采用的政务应用程序开展立项审核,重点审核是否与已有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内容交叉重复,是否可与现有其他平台整合等,并设立政务APP准入机制,做到非必要不开发、不建立。

重庆市纪检监察机关对“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作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紧盯微信工作群及政务APP过多过滥增加基层负担等问题,破除基层干部“指尖之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每月任务取消后,再也不用每天都上传图片等资料了……”重庆市璧山区璧城街道一名干部如释重负。针对政务APP中个别指标增加基层干部负担的问题,璧山区纪委监委以工作建议的方式将问题反馈给相关主管部门,督促及时优化程序,推动整改。结合基层意见建议,永川区纪委监委明确对线上拍照“晒”成绩、“晒”行程代替实际工作评价等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近日,河南省汝阳县纪委监委聚焦形式主义突出问题,通过“室组地”联动,组成专项整治小组深入一线,对全县各单位、各乡镇政务公众号、微博账号、微信工作群等进行摸底排查,重点对“一事多群”“留痕群”进行清理整合。为督促领导干部从自身改起,该县纪委监委从发送形式主义问题建议整改函、细化责任清单等方面发力,督促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负起责任,主动查摆、带头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