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评论丨下更大气力纠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打印正文】 日期:2024-04-17 08:0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124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纪检监察工作是人心工作、群众工作,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召开会议,对在全国开展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整治进行动员部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下更大气力纠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爱就在身边,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老百姓期盼的实事,是关系党的执政根基的大事。坚持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每次出席中央纪委全会,习近平总书记都对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又明确要求“惩治‘蝇贪蚁腐’,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一系列重要论述为纪检监察机关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执纪执法为民、纠风治乱为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有力查处了一批“蝇贪蚁腐”。以去年为例,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7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5万人。看到成效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群众身边还有不少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整治工作需要持续发力、纵深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把握当前形势与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落实集中整治要求,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推动增进民生福祉,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强力推进办案,狠抓纠风治乱,集中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深化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瞄准教育、就业、医疗等民生领域的痛点难点开展集中整治,推进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机制化,重拳纠治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重点项目、重大资金、重要环节,紧盯党政“一把手”、村级“一肩挑”人员,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涉农腐败。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推动加大基层监督办案力度,抓好线索处置,对涉及范围广、影响恶劣的问题,从严查处、查清查透;对反映具体、条件成熟的,果断立案,迅速突破;对疑难复杂以及干扰多、阻力大的案件,纪委书记要直接指挥,集中攻坚。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准确运用“四种形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不断推动集中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坚持正风反腐一起抓,把监督、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起来。集中整治工作要坚持系统观念,标本兼治、系统施治,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凝聚工作合力,强化责任落实,推动各地党委担当主体责任,压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合力解决突出问题。强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对案件查办中暴露出的普遍性、深层次问题,从制度机制上找原因、提对策,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堵塞监管漏洞,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果。推动完善基层监督体系,优化基层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统筹用好县乡监督力量,结合实际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促进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加强廉洁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动广大基层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坚守清正廉洁、勇于担当作为,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落实到群众心坎上,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