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力气治理“节日病”②:出实招,打造立体监督网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4-29 16:27     浏览:6788    

  “查阅一下这几家酒店单位用餐消费开票情况。”“抓取这几张开票日期一样的发票。”……五一前夕,在浙江省丽水市国税局,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周杰正在技术人员协助下,不断从数据平台调取相关数据。这是该市纪委监委借助“大数据”平台排查“四风”问题的一幕。

  充分运用大数据、现场监督检查、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处理什么问题,紧盯公款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等“节日病”,拿出具体实招,推出过硬措施,构建立体监督网,让节日期间的“四风”问题无处遁形。

  在重庆市,针对“四风”问题的一场“数据战”正在上演。市纪委监委利用“四风”问题线索智能筛查比对系统,抓取机关事业单位可疑发票信息,以及全市公务用车异动等数据信息。在北京,市纪委监委干部除了现场检查各类票据外,还利用信息技术保障数据平台,调取节日期间公车通行记录,核查是否存在公车私用等问题。

  福建省三明市纪委常委李道聪表示,针对节日“四风”问题新形式新动向,必须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战略战术。“比如联合多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形成上下联动、分工负责、多管齐下的监督格局,对‘四风’问题线索精准排查,快速处理。”

  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纪委监委依托纪律作风督查联动协作机制,联合税务、公安、城管等多部门,进行“线上+线下”联动监督检查,快速获取党员干部违纪问题线索,并建立直查快办制度,严肃查处节日“四风”问题。

  守住每一个关键时间节点,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断拓宽和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积极发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优势,形成监督合力,实现对节日“四风”问题的立体“围剿”。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推出五一、端午期间“四风”问题监督举报专区,鼓励群众反映“四风”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推出包括微信公众号、手机APP等在内的形式多样的节日“四风”问题举报平台,让群众动动手指就可以举报党员干部的违纪违规行为。

  治理“节日病”还需找好突破口,找准切入点,从突出问题抓起、具体问题抓起。

  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委针对“四风”顽疾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有的放矢,盯紧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收送红包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突出问题。

  “‘节日病’具有顽固性,治理起来必须出实招,对症下药,才能取得好的效果。”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张力说。(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李张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