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大力气治理“节日病”①:绷紧弦,千万别沾这些“病”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4-30 16:29     浏览:7272    

  近日,中央纪委公开曝光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释放出五一、端午节假日期间狠纠“四风”的强烈信号。记者通过梳理2017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发现,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频出,“祸端”常存于聚会宴请、探亲旅游等假期日程之中,值得警惕。

  陕西省纪委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原组长郑东平,召集多名党员干部在西安市某酒店私人聚餐,席间饮用省接待办提供的公务接待用酒4瓶,并将菜品、饮料等消费签单挂在省接待办公务接待账上,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职务、调离纪检监察系统。福建省青山纸业股份有限公司连城青山林场原经理王华荣、原副经理孙志强,因2017年先后3次在节假日期间共同使用公车回家探亲,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公款旅游、公车私用、违规公款吃喝等‘四风’老问题在节日期间频频‘亮相’,反映出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仍有一定市场,纠‘四风’不可有半点松懈。”福建省南平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曹声波说。

  一些单位以“过节”为借口违规发放福利津贴,也是“节日病”的常见形式。天津市滨海新区寨上街道工委书记陈玉慧,在2013年12月至2017年3月期间巧立名目,违规发放各类津贴补贴,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节假日发放福利和津贴,标准和范围是有严格规定的,必须在制度的约束之下进行,绝不可超标准、超范围发放。”湖南省保靖县纪委监委干部陈晓丽说,陈玉慧的案例警醒党员干部,当时刻不忘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从各地通报的问题看,“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新动向值得高度关注。

  吃喝玩乐穿上“隐身衣”,“不吃公款吃老板”“不吃本级吃下级”露苗头。去年5月,浙江省绍兴市滨海新城沥海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吉程,组织沥海镇11名干部到该镇某公司食堂用餐,共花费餐费1200元。饭后,除一名干部先行离开外,其余人员接受了该公司董事长高某赠送的总价值2300元人民币的礼品,相关人员均受到严肃处理。

  收送礼戴上“人情面纱”,玩起“变脸术”。从通报的问题看,以赞助费、慰问金等名义违规收送高档礼品酒水的不在少数,更有甚者,还用上了“高科技”,通过微信红包、电子预付卡等新型支付方式,“隔空操作、安全对接”。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卫计委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吕明先在2014年至2016年每年春节前后以及本人住院期间,收受下属红十字会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单位人员送的现金、微信红包、礼品等合计3.54万余元。

  “纪检监察机关弄清楚节假日期间哪些‘四风’问题容易出现,就能增强监督执纪工作的针对性,对‘节日病’实施精准打击。”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宋伟表示,抓住易发多发的重点问题,紧盯隐形变异的新表现,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持抓下去,就能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