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警示教育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4-09 16:27     作者:钟业辉    浏览:5927    

     浦北县充分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通过处分教育同步、旁听案件庭审、参观案件巡展、制作宣传手册、建立曝光专栏等形式,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警示,促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

  处分教育同步。宣布纪律处分与警示教育同步开展,在发案单位宣布违纪人员处分决定文件的同时,让违纪人员剖析违纪原因,或解读违纪人员忏悔书,开展深刻的现身教育,取得“查处一个案件、教育一批干部、规范一个单位、治理一个源头”的实实在在效果。今年以来,该县纪委共到相关单位宣布处分决定、开展警示教育37次,接受教育900多人次。

  旁听案件庭审。把旁听案件庭审作为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的重要课堂,“零距离”警示教育党员干部遵纪守法。今年3月份,组织全县各镇(街道)、县直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180多人到该县人民法院旁听钦州市国土资源局钦北分局原局长刘承良涉嫌滥用职权和受贿案,党员干部普遍反映受到深刻警醒。

  参观案例巡展。精心选择本县查处的63个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举办全县警示教育巡展,组织县、镇、村三级共15000多人次党员干部参观接受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制作宣传手册。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例编印成小册子,发放到各镇(街道)、各村委(社区)和涉农部门窗口,扩大宣传教育面,教育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防微杜渐。

  建立曝光专栏。在县城、各镇(街道)、各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等,因地制宜建立典型案例曝光专栏,对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件进行公开曝光,持续形成有力震慑,时时提醒党员干部廉洁用权、挺纪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