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展:为国企“祛病健体”

    【打印正文】 日期:2017-10-30 16:46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王春楠 莫鸿岸    浏览:7444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是广西交通建设主力军,每年高速公路建设投入达数百亿元,廉洁风险防控尤其重要。在担任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室主任期间,刘元展强化监督、严肃执纪,积极推动国有企业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开展和创新,为企业树立了清风正气。近日,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上,刘元展获得中央纪委嘉奖。

到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工作后,在区内国有企业没有先例的情况下,刘元展和同事借鉴党政机关的经验,在两个子公司试点推行派驻纪检组,探索建立国有企业纪委书记派驻制度。试点工作一年来,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该纪委已诫勉谈话5人,自办案件立案和配合上级纪委立案3起,结案1起,党纪处分2人。同时,他牵头制定集团公司《巡察工作暂行办法》,并成立企业巡察组,增强监督实效。

越是在国企改革发展的关键期,越是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肃执纪。2014年下半年,派驻纪检组发现,个别下属公司违规决策,发生重大贸易纠纷,面临巨额资产损失风险。对此,刘元展及时提出立案调查建议,并带领由12人组成的调查组,花费3个多月时间,通过大量的走访取证,最终对5个责任单位和43名责任人作出包括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的严肃处理,1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盯着问题整改,见微知著;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防微杜渐。在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中,刘元展针对部分管理人员利用兼任上市公司、合作公司职务便利违规领取补助问题,牵头部署开展清理,对存在违规兼职取酬的集团公司管理的8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开展诫勉谈话。通过清理,共收回涉及72人241万多元款项。

从事纪检监察工作20年,刘元展经手审查的党员干部严重违纪案件,未收到一起被处理人员不服处理的申诉。在严肃执纪的同时,他还积极为干事创业者当好护航人。几年来,他为11名集团中层管理人员遭受不实举报问题做出澄清,确保了企业管理人员能潜心做好企业改革发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