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良斌:转移“战场”勇担当

    【打印正文】 日期:2017-10-30 16:48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王春楠 莫鸿岸    浏览:7301    

       作为一名当过兵的纪检人,在正风肃纪的道路上,罗良斌始终保持军人的政治本色。在担任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驻水利厅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期间,他秉公执纪,毫不徇私,“能打仗”“打胜仗”,捍卫了党纪权威。近日,全国纪检监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罗良斌获得中央纪委嘉奖。

  10多年前,罗良斌从部队转业到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几名在地方从商的战友认为这个职业容易得罪人、有风险,屡次以高薪待遇动员罗良斌“跳槽”到他们的公司工作。但他从未动摇理想信念,都婉言谢绝。

  2010年开始,罗良斌担任自治区纪委监察厅驻水利厅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室主任。针对水利系统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群众利益屡受损害的实际,他先后16次赴全区14个设区市,深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灌区节水改造、农网改造等40多个重点民生水利工程建设项目点开展专项督查检查,督促相关部门单位跟踪整改问题,对重点问题进行挂牌督办,有力推动了水利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面对水利系统严峻复杂的反腐倡廉形势和艰巨任务,罗良斌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将议事协调事项从以前的15项减少到现在的5项,从过去的过程监督转到监督执纪问责的方式上来,注重查处背后隐藏的腐败问题。

  近5年来,他负责转办督办23起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及工程质量等投诉问题,有效防止了暗箱操作和权力寻租问题的发生。这一经验曾在2012年10月召开的全国水利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座谈会上作了典型介绍。

  水利部门资金多、项目多,有一些地方老板在水利项目招投标过程中,千方百计约请罗良斌吃饭,试探能否从纪检监察部门打开“通道”,但都被他严厉拒绝。罗良斌的弟弟一直没有正式工作,有人想利用他的职务影响,拉拢其弟一起注册公司做水利项目,也被他严厉制止。

  无论“战场”如何转移,罗良斌一直以军人风采保持锤炼常态,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他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评为自治区纪委机关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评为自治区级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