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这么胆大,许诺“捞”出被留置人员?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4-27 16:49     作者:纪茅 韩江    浏览:7048    

“劳康荣因涉嫌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诈骗已被司法机关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近日,广东省化州市公安机关向该市东山街道上街社区居委会主任蔡德志的家属蔡某勇通报。

 

       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蔡德志今年2月24日被茂名市监委采取了留置措施。3月5日下午,其亲属蔡某勇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茂名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劳康荣:“如果你给我30万元钱,我就可以把蔡德志‘捞’出来。”

 

       给钱就能“捞”出被留置的人?蔡某勇怀着试试看的心态,于3月6日与劳康荣见面,当面给了他5000元人民币,由其用于打点“关系”。

 

       但过了几天,一点消息都没有,心急的蔡某勇再次向劳康荣打听。对方提供了一些“内幕信息”,蔡某勇信以为真。3月10日晚上,蔡某勇在茂名市区又与劳康荣见面,送上9000元人民币,并托他带一部手机交给蔡德志,希望他能帮蔡德志争取大事化小。

 

       十几天后,劳康荣主动联系蔡某勇,说蔡德志的问题比较复杂,要求蔡某勇汇款5000元给他,用于疏通关系。蔡某勇赶紧照办。但送钱的同时,蔡某勇心里也犯起了嘀咕:现在反腐败力度这么大,难道送钱就能“捞”出人来?他向在政府机关工作的朋友打听,结果朋友告诉他,茂名市纪委2015年就已经印发了《关于警惕不法分子冒充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或打着纪检监察机关领导亲友旗号招摇撞骗的通知》。“如果有人承诺送钱就能‘捞人’,肯定不可信。”

 

       蔡某勇警觉起来。

 

       3月30日,劳康荣又打电话给蔡某勇,催促赶快支付30万元现金。

 

       已对劳康荣的身份产生怀疑的蔡某勇,要求其通过微信视频证明自己在茂名市纪委监委上班才答应付款。劳康荣跑到茂名市区某机关办公区外围,拍了一些小视频和照片通过微信发给蔡某勇,并骗他说蔡德志身体状况不好,市纪委监委即将对蔡德志的问题定性等。似乎感觉到蔡某勇产生怀疑,4月1日至2日,他多次发微信语音给蔡某勇,声称事情已基本协调好,催促蔡某勇赶快支付30万元,“不能错失机会”。

 

       然而,此时蔡某勇已从多种渠道了解到蔡德志已经涉嫌违纪违法,被依纪依法惩处已是板上钉钉。为试探劳康荣,蔡某勇从网上找来一幅大量现金的照片发给劳康荣,让劳康荣继续帮忙“捞人”。

 

       “你不守信用,不舍得破财,蔡德志的事已经没有办法了!”劳康荣没有收到真金白银,再次吓唬蔡某勇称监委已经查出了蔡德志涉黑涉恶问题,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

 

       通过逐步深入的了解,蔡某勇认识到劳康荣并非纪检监察工作人员,而是个骗子。4月3日晚上,他果断向公安机关报案。

 

       接到报案,化州市公安局鉴江派出所立即采取行动,很快查清劳康荣是化州籍无业人员,有盗窃、诈骗前科。

 

       化州市公安部门马上组织警力布控、伏击,并将有人以纪检监察干部名义诈骗的事情报告茂名市纪委监委。市纪委监委表示,支持依法严办,无论诈骗者是谁、是什么身份。4月4日傍晚,劳康荣被缉拿归案。

 

       经查,今年2月下旬,劳康荣从网上获悉蔡德志被留置的消息后,认为发横财的机会到了。他紧紧抓住蔡德志的亲属蔡某勇等人的焦虑心理,从朋友那里打听到蔡某勇的电话,冒充茂名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诈骗。不料,“偷鸡不成蚀把米”,把自己送进了看守所。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有的不法分子利用群众法纪意识不强和‘破财消灾’的心理,冒充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或打着纪检监察机关领导亲友的旗号招摇撞骗,在社会上影响十分恶劣。”茂名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肖叶说,“市纪委监委查办案件,会及时在官方网站公布相关信息。纪检监察办案人员坚决执行党纪国法、相关工作纪律,绝不允许也不会有‘捞人’的情况发生。希望涉案人员亲属一方面主动配合调查,一方面提高警觉、擦亮眼睛,以免上当受骗。一旦有人主动联系‘捞人’,要尽快报警。此类行为定会受到法律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