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国元勋—彭德怀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4-04 19:48     浏览:14827    

人物小传


       彭德怀(1898年10月~1974年11月),湖南湘潭县乌石镇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十大元帅之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和政治家,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国防及建设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他有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原则,始终保持坦荡的革命胸怀,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极其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他始终保持劳动人民之本色,一直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无限尊敬、爱戴和怀念。


事迹铭心


       和战士同甘共苦,“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这是彭德怀从红军时期以来始终坚持的八个字。从延安撤出后,他就命令取消了司令部的小灶,说:“大灶吃啥我吃啥。”自此以后,司令部管理科的干部常因给彭德怀改善一下伙食而受到他的严厉批评。进军三边,极为艰苦。7月中旬,司令部进驻靖边张家畔。管理科的干部看到彭德怀辛劳过度,日益消瘦,都很焦急。一天,炊事员杨应国超过了伙食标准,以每条两千元边币的价钱,在集市上买了20条新上市的黄瓜(按:相当于半斤小米一条黄瓜),想给他增加点营养。彭德怀把管理科长高克恭找来,问道:“战士们能吃到黄瓜吗?吃不到!战争打得这样苦,二纵队过沙漠时就渴死了人,我们应当多为战士着想呀!老百姓勒紧裤腰带来支援我们,他们的负担已经够重了。多浪费一分钱,我们也应当觉得惭愧!”第二天,他在团以上干部会上,就此事作了自我批评,吩咐把凉拌黄瓜送到参加会议的各个小组。事隔5年之后,彭德怀在一次谈话中提及这件事时,还说:“黄瓜本是极普通的菜,黄瓜虽小,影响事大。在大家艰苦困难时,都吃苦没话说。可大家连饭都没得吃,你买几千元一条的黄瓜,事就大了。”


廉洁奉公  以身作则


       1950年1月间,在西北军政委员会,彭德怀仍过着十分简朴的生活。他和妻子住在军政委员会机关会议厅旁一间小小的休息室里。军政委员会其他负责干部也都居住简陋。总务处的工作人员想给他调整住处,一再被拒绝。他说:“我这个人没有什么,要说有一点长处的话,那就是不忘本。”


       1961年彭德怀回家乡调查期间,正碰上其弟彭荣华烈士的儿子彭康志结婚,弟媳想热闹一下,请伯父派小车接亲。他没有同意,说:“小车是公家的,怎么能动用它干私事呢?不能占公家点滴便宜。再有,这么搞,很不必要,会脱离群众。”弟媳听了劝告,从简办了儿子的婚事。


       解放战争时期,澄合战役后的休整期间,彭德怀深入部队,了解到有些搞后勤工作的人员不安心,认为没有前途。工作很累还时常招来埋怨和批评。为此,彭德怀在召开的野战军后勤工作会议上谈到了对为人民服务的体会,说:“庙里的泥菩萨和屋里的扫帚都是工具。我们革命干部在人民群众中,时时刻刻要象扫帚一样的供人民使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让群众感到我们是人民生活中最实际最有用的。不要像泥菩萨一样让人民恭敬我们,抬高我们,赞颂我们,害怕我们。”“有人想当菩萨不愿做扫帚,这是个人主义的虚荣心。所以我希望我们所有的革命干部,都要诚心诚意为人民服务,要做人民一把有用的扫帚。”他要后勤工作人员坚持制度,坚持原则,不能眼睛里只看见首长,夹着私心杂念给首长送东西。还批评那种“在首长面前毕恭毕敬,背后则各自干各自一套”的阳奉阴违的坏作风。这番话是彭德怀对干部的告诫,也是他自己一贯奉行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