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画大师—齐白石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5-08 19:50     来源:浦北纪检监察网    作者:浦北纪检监察网    浏览:52122    

人物小传


       齐白石(1864年1月~1957年9月),湖南湘潭县白石镇人,近现代绘画大师,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一。一代国画大师齐白石不但艺术成就令人叹服,其傲骨正气更令人景仰。


 

事迹铭心


一身傲骨  不事权贵


       抗日战争时期,北平伪警司令、大特务头子宣铁吾过生日,硬邀请国画大师齐白石赴宴作画。齐白石来到宴会上,环顾了一下满堂宾客,略为思索,铺纸挥毫。转眼之间,一只水墨螃蟹跃然纸上。众人赞不绝口,宣铁吾喜形于色。不料,齐白石笔锋轻轻一挥,在画上题了一行字:”看你横行到几时”,后书“铁吾将军“,然后仰头拂袖而去。一个汉奸托人求画,齐白石画了一个涂着白鼻子、头戴乌纱帽的不倒翁,还题了一首诗: “乌纱白扇俨然官,不倒原来泥半团,将妆忽然来打破,浑身何处有心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