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加强教育培训和监督 打造反腐“铁军”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5-15 17:13     来源:钦州廉政网    作者:钟文洪    浏览:4406    

    打铁必须自身硬。钦州市纪委监委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新要求,多措并举强化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反腐“铁军”。

 

  锤炼党性 强化思想教育

 

  坚持党性教育常态化,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专题学习会、党组织“三会一课”等多形式学习制度,系统学习党章党纪党规以及中央、自治区关于部分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件警示通报等,开展宪法和监察法专题学习讨论活动,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纪法意识。

 

  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示警明纪、筑牢防线”专题教育活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上廉政教育课、观看警示教育片;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廉政建设大家谈”,强化思想引领,解决思想症结;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严肃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强化党性洗礼,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加强培训 提高业务能力

 

  市纪委监委紧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际,紧扣纪检监察业务,围绕当前纪检监察工作常见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善抓主业、会抓主业的能力。

 

  创新教育培训载体,开展“每月一讲”活动。以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作为讲解要点,开课前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开展全面从严治党新理论新要求、纪律审查、案件审理、巡视工作等课程,邀请既有实践经验又有较高理论水平的领导、专家授课,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尽快掌握工作规律、法规政策和工作技巧。

 

  注重在工作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为干部搭建成长平台。每年统筹安排一批年轻、经历相对较少的干部到办案一线、信访一线、基层一线锻炼,在应对复杂考验中提升素质、增强本领。同时,有计划抽调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到市纪委跟班学习,安排专人“一对一”辅导,通过“老带新”促进干部尽快熟悉业务、掌握工作技能。坚持机关年轻干部轮流到信访室接访制度,今年以来,已有12名机关年轻干部到信访室接受锻炼。

 

  改进作风 加强日常监督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市纪委自戴“紧箍咒”,出台纪检监察干部“五守则、十不准”,开列正反两方面清单,规范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行为,有效加强内部教育管理,严防“灯下黑”。

 

  市纪委加强内部管理,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规范履职行为。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岗位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办案、日常工作的监督,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行为零容忍,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离,违纪违法的坚决严肃查处,今年以来收到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7件,转立案2件,信访了结3件。与此同时,强化外部监督,从“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机关干部中聘任12名特邀监察员,强化纪检监察干部作风监督,促进干部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