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庭审课堂成警示教育重要阵地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6-21 17:45     来源:钦州廉政网    浏览:4013    

会议现场

“砰!”6月19日,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经钦州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并移送钦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的职务犯罪案件——钦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周钦涉嫌受贿案在浦北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为进一步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震慑力,钦州市纪委监委抓住法院开庭审理周钦案件的契机,把警示教育搬到庭审现场,组织全市卫生计生系统14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旁听该案的公开庭审,最直观、最具震慑力的庭审现场成为警示教育新课堂。

“我深深地后悔当初所做的一切,深刻地认识到犯错的后果……在这里,我真诚地告诫各级领导干部、医务人员和其他人员,不要存侥幸心理,不要有贪念之心、畸形心态,要珍惜自己的前途,以我为戒,不要等到失去了自由才懂得自由的可贵而懊悔、再觉醒。”周钦在案件庭审现场深刻检讨并现身说法、告诫参加旁听案件庭审的党员领导干部。

公诉机关指控,2014年至2017年,被告人周钦在担任钦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器械、药品采购及货款拔付等事项上,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贿赂。

法庭上,检察机关严肃而正义的起诉、审判机关威严而公正的审理、当事人周钦痛心疾首的忏悔,无不让参加旁听的党员领导干部真切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沉痛代价。

“周钦是我们认识的人,他多次收受医疗器械和药品供应商的贿赂,最终落得这个下场,教训非常深刻。通过旁听案件庭审,让我深受教育,我要引以为戒、廉洁从医、廉洁从政。”庭审结束后,参加旁听的钦州市卫计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身边人”最让人受到感染,“身边事”最让人印象深刻。今年以来,钦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把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现场作为警示教育重要阵地,先后组织领导干部旁听钦州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黄寿贵、国土资源局钦北分局原局长刘承良、钦北区财政局原局长宁思专等案件庭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强化底线思维和法纪意识,守好纪律红线,洁身自好。全市共开展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8场次,受教育约2000人次,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法纪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