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把党的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7-24 08:55     来源:钦州廉政网    浏览:3503    


         钦州市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党的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以上率下力促担当。钦州市委始终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纳入市委常委会工作要点抓落实,研究出台规定措施,通过市委常委会议、市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严格贯彻落实政治建设任务。从坚定“四个意识”政治高度强力整改突出环境问题,仅用4天时间完成拆除“散乱污”小冶炼企业24家,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问题整改整治工作。市委书记就开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监督检查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将其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好,抓好专项监督检查,确保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出台落实“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常态化工作方案和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印发《钦州市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实施办法》,明确把加强政治建设纳入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主体责任清单内容,建立“以单定责、照单履责、跟单考责、按单问责”运行机制,推动加强政治建设在市、县、镇、村(社区)四级党组织全覆盖、常态化。

         常抓常严压实责任。结合落实中央环保督察指出问题和上级转办交办有关问题整改落实,市委主要领导深入各县区和市直单位调研督导党的政治建设,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抓紧研究本单位贯彻落实措施,推进“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落实常态化。市委常委带队对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1至6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14个单位、88人进行追责问责。严肃问责生态环保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共问责19个单位33人。结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五届市委第四轮巡察把党的政治建设任务落实情况纳入巡察重要内容,分别对市公安局、市卫计委等8个市直单位党组织进驻开展常规巡察,对灵山县文利镇升和村和钦南区久隆镇荷木村等2个深度贫困村党组织进行机动专项提级巡察,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从严从实监督执纪。紧盯自治区部署开展监督检查的“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结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工作,印发《钦州市纪委开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市、县(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县、镇、村开展督查调研,联合市委办、组织部、宣传部等对市直单位和各县(区)落实“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派驻监督以及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的优势作用,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执行情况、民主集中制等各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实现监督检查落实到最基层。严肃查处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黄寿贵、市第二人民医院原院长周钦等一批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钦州日报、“钦州发布”、“廉洁钦州”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开展“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监督检查的内容和要求,让党员领导干部知晓“政治建设六项重点任务”,共同参与加强政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