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击队”升格为“正规军”——浦北县扎实推进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纪实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8-13 08:37     来源:钦州日报    浏览:10003    

今年以来,浦北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处扶贫领域案件100件,同比增长171%。这得益于该县加强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倒逼乡镇纪委对涉农、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早发现、快解决。190多万元的投资建设完善了乡镇纪委硬件和软件设施的标准化配置、规范化建设,打造了一支装备齐全的反腐“正规军”,助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规范化办公,更精准高效

明亮舒适的镇纪委办公室,银行柜台式的信访接待室,配备防撞软包、实时监控的执纪审查谈话室……这是在浦北张黄镇纪委办公场所看到的一角,这也是该县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缩影。“以前办理案件,取证主要靠文字记录,现在不但可以录音、录像,还专门配置了带隔音、录像功能的谈话室。”张黄镇纪委书记李林洪谈到如今的乡镇纪委工作时表示,这样装备齐全的办公条件让工作完成得更精准高效。

按照乡镇纪委规范化建设要求,浦北县17个镇(街道)均在办公区一楼醒目位置,为乡镇纪委协调解决2-3间用房,高标准完成了纪委来访接待室、谈话室、办公室建设。据了解,以往镇纪委找谈话对象来谈话,都是在办公室。谈话人面对宽松的环境和认识的熟人,都是像平时聊天,甚至还开起玩笑。镇纪委谈话室建成后,走进这个密闭的房间,面对录像录音设备,让谈话对象感受到了与以前完全不一样的氛围和压力,很容易就打开了案件的突破口。

干部有担当,群众更信任

大成镇六角村群众向该镇纪委检举赵某某、黄某某、陈某某等5户村民不符合享受低保补助条件,却一直在领着低保的情况。接到群众举报线索后,大成镇纪委立即调查核实,该村文书(原村党支部书记)赵新活、村主任梁君钰、村妇联主席黄情辉在协助镇政府开展农村低保工作中,不认真履行职责,执行低保动态管理工作不到位,自2015年起,在明知赵某某、黄某某、陈某某等5户村民不符合享受低保补助条件的情况下,没有在村委低保评议会上提出异议,也没有及时给予办理停保手续,致使该5户村民违规领取农村低保补助至201712月。根据有关规定,大成镇纪委分别给予赵新活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梁君钰、黄情辉党内警告处分。

“对于镇领导、村干部违法违纪行为,以前我们不知道去哪说,也不知道找谁说,现在好了,可以直接到镇上的接访室找纪委书记说了。”规范化建设后,专职纪检干部有担当,老百姓对乡镇纪委更加信任,反映基础问题也更加方便了。

水平有提升,信心更充足

“缺什么就补什么,这是一次很有针对性的培训,及时弥补了我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的短板。”在谈及参加乡镇纪委干部培训班时,三合镇纪委副书记的黄权志说到。黄权志是去年刚调入镇纪委工作的干部,不会开展执纪审查工作成为了他的困扰。浦北县纪委调查发现,有这种“本领恐慌”困惑的不仅是个别存在。

硬件规范化建设后,如何尽快补齐业务短板,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执纪监督能力和水平,成为摆在眼前不可回避的问题。“通过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抽调镇(街道)纪检干部到市、县纪委参加执纪审查和陪护工作,在实战中提高他们的办案能力和综合能力。”浦北县纪委副书记宁永勇介绍,通过这些举措,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这支基层“游击队”打造成了“正规军”。今年全县查办的100件扶贫领域案件中,有69件是镇(街道)纪委(工委)自办案件,占案件总数的69%,并在4月实现乡镇扶贫领域执纪审查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