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 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8-30 08:31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3936    

自治区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主持会议并讲话  (摄影:梁 俊)

 

       8月27日上午,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自治区监委主任房灵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推进会精神特别是杨晓渡同志在会上的讲话精神,把专项治理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检验,持之以恒深入推进,保障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自治区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

8月27日上午,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精神 (摄影:梁 俊)


      房灵敏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央纪委把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部署,扎实推进。赵乐际同志多次主持召开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研究部署贯彻党中央要求的举措。杨晓渡同志在推进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的重要论述,对今后一段时期专项治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把学习推进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结合起来,自觉对标对表,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一抓三年”思想,持之以恒把专项治理工作推向深入,保障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让党中央的好政策真正落地见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房灵敏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广西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把专项治理工作往深处抓、往实里做。要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把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决查处和纠正脱贫攻坚工作中弄虚作假、急躁蛮干、消极拖延等共性问题,集中力量整治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只当口号不抓落实、贯彻党中央精神只见表态不见行动等突出问题。要依规依纪依法惩治腐败,积极畅通和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加强明察暗访,强化线索处置,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强占掠夺等行为,坚决查处涉黑腐败问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要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落实 “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准确把握因公失误错误和因私违纪违法的政策界限,对该容的错大胆容错,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防止把容错当纪律松绑。要坚持反腐惩恶和正风肃纪一体推进,强化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推进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强化对3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督促指导,及时解决责任落实、监督管理、制度执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防止脱贫摘帽过程中发生假脱贫、假摘帽等颠覆性问题。要积极推动以案促改,针对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督促职能部门找准权力运行关键部位和监督管理薄弱环节,织密、编牢、扎紧制度笼子,弥补缝隙、堵住漏洞。
      房灵敏要求,要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统筹协调,形成内外结合、齐抓共管合力。要继续坚持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问题线索排查、直查直办、通报曝光、联动协同等6项制度和专班专抓、蹲点督导等2项机制,持续深化专抓专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决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同时,既要坚守“监督的监督”定位,推动党委、政府履行主体责任,督促扶贫等有关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又要防止出现牵头“统筹”变一家“统包”,直接在扶贫一线“冲锋陷阵”,代替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看项目、管资金、清查贫困人口。要建立不同形式的工作联系、信息共享、情况互通机制,督促各级扶贫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发挥专业优势、履行监管职责,发现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对因监管职责履行不到位导致扶贫工作不务实、脱贫过程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以及资金、项目等方面发生严重问题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会议决定,8月底召开全区纪委书记(纪检组长)座谈会,将推进会精神向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传达,统一思想,明确目标,齐抓共管,增强专项治理工作实效。
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自治区纪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莫鸿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