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装百姓 勤廉为民 ——记灵山县委组织部派驻佛子镇元眼村第一书记方宗福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9-06 11:44     来源:钦州廉政网    浏览:6410    

 

在灵山县三隆镇上楼村和佛子镇元眼村,颂传着这样一位第一书记:他心里始终装着百姓,脑海中一直都是助推脱贫,勤与廉是他在脱贫工作路上的“指示牌”。他就是现任灵山县委组织部干教股股长方宗福。

“我是一名普通的党员。无论在哪里、在何时,我也只是做我所应该做的。”2015年至2018年3月,担任第一书记的方宗福带领着乡亲们在致富路上躬耕前行。2017年,他获得自治区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8年,先后获广西“美丽乡村”乡村建设(扶贫)优秀第一书记称号、全国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

脱贫路上的“奔跑者”

“勤”是方宗福的标签之一。无论是争取扶贫项目,还是开展群众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坚持把工作落到群众的心坎上。

当地农民常说,“进村狗不吠的干部才是好干部。”基层干部经常走村入户,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说话,甚至连家里的狗也熟悉了,自然能够和乡亲们说起掏心窝子的话。

方宗福就是这样的干部,进村入户、走田地已经成为他每天开展工作的固定动作。他先后跑熟了全村6个自然村77户贫困户,与群众谈生产、聊家常、谋发展……详细记录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需求、产业发展,对务工情况、收入来源等情况了如指掌。

方宗福(左一)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村子底子薄,想要发展谈何容易。方宗福愣是不信邪,一遍一遍地跑部门、跑企业,争取把许多项目都留在了元眼村。

在元眼山自然村党员符永坤的印象里,方宗福总是那个热心肠的模样。“方书记非常关心我们村的发展,跑项目、引资金,为人态度又好,群众都愿意向他反映问题、找他解决问题。”

马仲英是元眼村象田坝自然村的贫困户,家庭生活困难,对村委动员他发展“稻谷种植+禾花鱼养殖”产业有顾虑。方宗福了解情况后,请来技术人员对他进行技术指导,还经常到马仲英稻田里过问养殖禾花鱼的情况,增强他发展的信心。

马仲英高兴地说:“我家利用1.8亩水田种植水稻与养殖禾花鱼,这不仅有水稻、鱼的收益,还有产业奖补,一举三得。”

百姓眼中的“实干家”

实干,是方宗福开展工作的真实写照。用元眼村群众的话讲:没有方宗福的实干,元眼村的变化也没有这么快。

“穷”这个字,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困扰着元眼村。2016年前,路是原始的水泥路、桥是濒临坍塌的危桥、沿江的土地均是一片荒芜……元眼村不仅基础设施比较落后,连一个村级文体中心也没有,群众文化生活枯燥单一。基础设施落后、缺少发展资金曾是制约元眼村脱贫攻坚的瓶颈。

为破解“穷”这个难题,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方宗福一门心思想着要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努力争取各项产业扶贫和产业发展项目。

说干就干。在方宗福的积极沟通协调下,元眼村先后落实项目33个、整合各类资金1330多万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元眼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方宗福(左五)与党员一起种植桃树

“1.2公里的村级水泥路、1座崭新的大桥、4.5公里三面光水渠、1幢村委公共文体中心、6个自然村及村委主干道186盏路灯、完善村委办公设施1批、连通校区与美化校园合二为一……”村党支部书记练祖营高兴地说,“这些项目的实施,解决了群众出行、灌溉、娱乐等问题,大家非常满意。元眼村还被自治区评为‘美丽村屯’。”

基础设施的完善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在方宗福的规划下,坚持向优势资源要发展,把上级扶贫项目与优势资源有机结合,进行再整合、再组装,形成了独具元眼村特色的产业发展模式。

两年来,元眼村集体经济走出一条以发展租赁、乡村旅游和光伏发电产业相结合的多元化发展道路。依托周边有大芦村明清古建筑群、灵东天湖等旅游景点的区位优势,引进社会资本50多万元,由村委与老板签订合同开发1个集体水库,每年租金6.39万元。成立专业合作社,投入自治区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建设花海、烧烤场、竹排漂流、农耕体验等旅游设施和项目,提升乡村旅游品位;发展“稻谷种植+禾花鱼养殖”生态鱼产业,牵头成立禾花鱼养殖专业合作社,组织引导3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引导8户贫困户、26户农户养殖禾花鱼。争取扶贫资金40万元,建成钦州市第一家村级集体经济光伏发电站,每年增收4万元以上……

坚持和努力换来了令人欣喜的结果。2016年,元眼村摘掉贫困村的帽子。到方宗福2018年4月离任时,元眼村已由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山村发展成为扶贫产业后劲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大、远近闻名的休闲乡村旅游景点。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前不足万元增加至2017年的16.43万元。

群众心中的“廉书记”

廉洁自律是共产党员为官从政的底线,党员干部要敢于对抗歪风邪气。

“村子里项目多、资金多,哪个环节出现了漏洞,对于集体就是个巨大的损失。”方宗福把心中有戒作为履行驻村第一书记职责的首要准则,始终做到干净干事,与商人保持“亲清”关系。

方宗福在元眼村稻田里收获禾花鱼

“所有项目的实施都必须通过合法程序。只要符合要求,谁来建设都欢迎,但走歪门斜道就不行。”2016年5月,在筹备建设元眼村文体中心时,方宗福严辞拒绝了一名建筑老板希望“走后门”的请求。

古语云:欲知平直,则必绳墨。只有建章立制,方能长久。一个村就是一个完整的社会的投影,“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支部班子成员的廉洁成为影响群众脱贫致富的一大关键。

“要不断敲敲警钟,让大家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带头廉洁自律之余,方宗福还坚持把廉洁教育摆在支部班子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位置。坚持重要事项邀请党建和廉洁工作站站长全程参加;坚持村委开支、项目建设等必“四议两公开”;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坚持每季度为党员上一次廉政党课,增强支部班子拒腐防变定力。

过去村子没有经济支撑,难出好路子;如今村容村貌“新起来”,贫困户腰包也真正“鼓起来”。在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元眼村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元眼村从2016年开始,多次被选定为市、县脱贫攻坚观摩示范点,成为“十三五”时期贫困村脱贫典型示范村。不仅被灵山县委评为“五个好红旗村”,还在2016、2017年,连续两年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评为“五星级党组织”。

(钦州市纪委、钦州市委组织部、钦州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