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私大爱践行医者誓言——记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卫生院副总护士长邓桂芳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9-06 11:45     来源:钦州廉政网    浏览:978558    

 

她用柔情的双手驱散患者病痛的阴霾,用勤奋严实的作风影响着身边的同事,用孝老爱亲的行动带给家人无比的温暖。22载,用无私大爱践行医者的誓言、谱写共产党人的忠诚——她就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钦州市钦北区小董镇中心卫生院副总护士长邓桂芳。

邓桂芳细心开展护理工作

邓桂芳勤奋工作、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孝老爱亲,她的事迹获得了组织、同事和群众的认可。2018年1月,邓桂芳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先后荣登“中国好人榜”,获得“第二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 “全国医药系统先进个人” “全区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病人眼中的“好女儿”

“邓护士来啦!”循着病人的声音望去,一位戴着燕尾帽的护士徐徐走来。1997年,从卫校毕业的邓桂芳也是这样,走进了大山深处的钦北区板城镇那香卫生院,开始了她22年如一日的护士生涯。

多年来,邓桂芳用真挚的爱心、淳朴的笑容,送走日落又迎来曙光,用柔情的话语唤醒患者健康的希望,用真心和热情诠释一名护士的职责。

邓桂芳细心照顾病患者

有一次查房的时候,邓桂芳发现一名褥疮患者,褥疮周边的皮肤已经溃烂、化脓,又脏又臭。患者疼痛难忍、暴躁不安;患者家属难忍恶臭、不愿靠近。邓桂芳主动上前,握住老人的双手轻声安慰。当时正值下班时间,邓桂芳顾不上下班,立即准备药物器械,连续两三个小时为他做完清疮处理才下班去吃晚饭。

“给我一支蜡烛,那是青春跳跃的火焰;给我一顶燕帽,那是守护生命的担当……”从穿上护士服戴上燕尾帽的那天起,做南丁格尔式的护士成为邓桂芳毕生追求,不言苦、不喊累,无数个琐碎的日常,只是邓桂芳在卫生院无数个工作日里最普通的一天。

没有鲜花,没有掌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周而复始的护理操作,繁重而枯燥。邓桂芳却没有退缩,始终战斗在护理一线。

“无论工作如何艰辛,都要微笑面对、坦然处之。尊重病人就是尊重自己,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邓桂芳如此勉励自己。在护士这个平凡而艰辛的岗位上,邓桂芳用手勤、眼勤、嘴勤的干练,真心、耐心、悉心的呵护,默默穿行于生命的走廊,把南丁格尔的誓言高高举过头顶,成为患者眼中的“好女儿”“好姐姐”“好妹妹”。

同事心中的“好榜样”

作为一名护士长,邓桂芳逢年过节或法定休息日,主动为家在外地的同事顶班;为了使年轻护士尽快提高业务技能,她多次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手把手辅导年轻护士……

2015年,邓桂芳被任命为小董镇中心卫生院村卫生室管理办公室主任。村管办主任虽是个“芝麻官”,却负责管理、考核辖区内16个村卫生室和60名乡村医生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情况,并以此为依据发放村医工作补助资金。

村卫生室和村医的规范化管理直接影响到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在基层的实施,影响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的投放以及村医的工资收入,涉及到千家万户的身心健康。

邓桂芳检查指导村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建档归档工作

为尽快进入角色,邓桂芳尽可能利用空隙时间,积极钻研有关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村卫生室管理的业务知识;为了把住这个“关口”,让财政补助资金真正用到“刀刃”上,邓桂芳对村卫生室和村医的管理做到“三个常态”(教育常态、抽查常态、考核常态),不定期组织全镇村医开展廉洁警示教育,对村卫生室基本药物使用、公共卫生项目实施等情况进行抽查,对不规范操作流程立即进行纠正。对村管办的每一项开支,找出文件逐条查看对照是否符合政策依据,对不符合政策的一律不予批准。

有一次,一份居民健康档案体检表出现个人信息编号漏填,负责信息录入的工作人员不以为然,但是邓桂芳严肃批评并督促他们填写好信息才审批。目前,村管办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75736份,没有一份出现信息纰漏,受到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两年多来,小董镇中心卫生院共核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282.9万多元,所有补助资金均实现专账管理、专项核算、专款专用,无虚发、错发、漏发现象。无村医贪污挪用、虚报冒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现象发生。

亲人身边的“好媳妇”

邓桂芳孝老爱亲是出了名的。

2000年,邓桂芳与丈夫钟凌宇结婚后,主动承担起照顾对方老人的重任。她把患病的爷爷、伯祖父、姑妈三位老人从钦南区那丽镇接到身边与自己同吃住,一住就是十几年,直至三位老人相继过世。由于担心老人不适应新环境,邓桂芳甚至几次放弃到条件更优越的单位工作的机会。

一年365天细致入微地照顾这三位年迈体弱的老人,有人说邓桂芳傻,也有人说她自找苦吃,但难听的话、生活的苦和奔波的辛劳都不能动摇她默默奉献的心。老人们在世的时候,她整天像个陀螺转个不停。

十几年来,邓桂芳像亲生女儿一样悉心地照顾这三位老人,细心地为卧病在床的老人喂食、翻身、擦洗、接大小便,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按摩、穿衣,甚至用手为便秘的老人抠大便……“亲生儿女也未必能做到她这样。”左邻右舍对她赞不绝口。

邓桂芳在钦北区道德讲堂讲述孝老爱亲故事

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没有嫌弃,没有怨言,十几年的坚守,邓桂芳用一个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式,诠释了对孝道的坚守和对家庭的责任,也用自己的爱和微薄的力量传递着人间的正能量。

新时代新征程。邓桂芳,这位全国人大代表、一名普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带着党的嘱托、带着人民的信任,满怀激情走在新的人生征程上……

(钦州市纪委、钦州市委组织部、钦州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