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的“拓荒牛”——记钦州市钦南区那丽镇土地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刘信章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9-07 09:27     来源:钦州廉政网    浏览:1006514    

他将一个原本荒草丛生的山坡,变成绿树掩映、整齐划一、聚居2000多人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社区;他舍“小家”顾“大家”,带领村民从一穷二白走向富裕;他不忘初心,坚持原则,苦拼20多年一心为公、两袖清风。他就是钦州市钦南区那丽镇土地田村党总支部书记刘信章。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把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好。”这是刘信章经常说的一句话。在27年的9850多个日夜里,他满怀激情为群众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从不计较个人得失与回报,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胸怀群众、心系群众的公仆情怀。

 

新农村的开路人

在钦南区那丽镇土地田村,一眼望去路面干净整洁,市场和商店里人来人往,装载辣椒、黄瓜皮、松脂等农产品的货车接踵而至,一派繁荣景象。

然而27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交通闭塞,村居分散,村民生活贫困,经济发展滞后。

1991年,刘信章回到土地田村,看着这样的村落,他比谁都着急。凭着一腔热情,他立志带领全村干出个“样子”来。

刘信章和班子成员在研讨新农村规划建设

1992年,南宁至北海二级公路从土地田村边横贯而过。刘信章看到这条给周边农村带来新血液的大动脉,也看到了机会。

“沿公路选址建设新村!”一个大胆的想法在他的脑子里冒了出来。

“整个钦州都没有一个地方搞过,这事成不成呀?”建新村的想法一提出来,就遭到了不少干部和村民的质疑。

面对不同声音,刘信章信念坚定,丝毫没有动摇,为劝说群众支持新村建设,刘信章当时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争取到村“两委”干部和上级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为了忙村里面的工作, 他一年到头没能跟家里人一起吃上几餐饭,自家种的100多亩甘蔗都没有时间去打理。”刘信章的妻子没少埋怨过他,但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经过多年的艰苦打拼和苦心经营,新村的基础设施逐渐完善齐全,邮电所、派出所、银行、卫生室等业务单位相继进驻新村,建成了全市第一个村级示范小学、村级示范幼儿园,文化娱乐活动中心、灯光球场等文体设施应有尽有。

作为村支书,刘信章掌管村里的大小事务,大至村里的经济发展,小至村里卫生,一样也没落下。

 

奔小康的领路人

新村规划好了,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又成为刘信章日夜思索的问题。

村子要发展,不能只会教条式地贯彻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应善于因地制宜地找出适合本村发展的路径。刘信章带领村干部发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奉献精神,深入调查研究,探索适合土地田村发展的路子,提出了发展经济三条道路:发展种植业、搞水产养殖、引入企业,暨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因势利导,发动群众利用冬闲田种植辣椒、利用山地种植甘蔗、利用沿海搞养殖。

刘信章和群众亲密交谈

以前村民只是习惯种植传统的水稻、甘蔗和黄瓜,但经济收效不大。为了打消群众的疑虑,刘信章利用冬闲田试种辣椒,利用山地种植甘蔗、经济林,利用沿海池塘搞水产养殖,均获得成功后,在全村大力推广,让群众根据自身实际选择相应的做法,并请专家向村民传授科学的种养技术和管理方法,大大提高产量和质量,为群众致富开创了新路子,辣椒更是成了那丽镇三大宝之一,远销湖南贵州等地。

与此同时,刘信章带领村委会,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引进项目、开办乡办企业;集体经济发展了,又着手开始建设村级市场,开设电脑操作、家电维修等多种技能培训班……

在他的带领下,土地田村集体经济从20多年前的空白村到现在年收入达20多万元的“富裕村”,村民人均收入从1991年的960元增加到2017年的10036元,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现新村建成楼房306栋,入住农户300户,常住人口2000多人,土地田村新农村建设正逐步向集镇化发展。

 

党性原则的坚守者

经济发展了,思想也要跟得上。刘信章自己率先垂范,时时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任职村支书27年,每一届都是高票当选,就是村民对他最好的信任。

“他一心一意为村民谋福祉,不谋私利,从来没有拿过群众一分钱!”刘信章的同事由衷地说道。

刘信章和村中老党员探讨新农村工作情况

为防止村委财务出现漏洞,他主张成立村民理财小组,认真记录、审核每一笔收支,并按照“四议两公开”的要求及时公示公开村委收支情况,让党员和村民共同参与监督。他带头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要求,严管班子带好队伍。在他的带领下,土地田村近5年来没有出现过村干部因廉洁问题被处理的案件。

2016年2月,一位姓梁的老板,想借用办木片加工厂为名在土地田村旁购买50亩土地用来开发房地产,承诺事成之后给5万元的好处费,刘信章严辞拒绝。

2014年春季的一天,刘信章看到土地田小学绿化比较缺少树木,为了给孩子们在更漂亮、舒适的环境学习,他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最后在钦廉林场的帮助下,免费提供60棵树木给土地田小学用于绿化校园。刘信章自掏腰包花100块钱请来一辆运输车,亲自带领村“两委”干部到钦廉林场搬运树木,把一场原本需要花费一两万元的植树活动,前后只花100块钱就解决了。用他的话来说:“要花最少的钱办更多的事。”

说起土地田村的大变化,村民们激动地说:“现在我们的生活越过越红火,楼房、小车、家电、网络、电商等城里人有的我们都有,多亏刘信章支书,才让我们过上这么美好的日子!”

经过20多年的奋斗,土地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被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村”、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等40多项集体荣誉,成了钦南区脱贫致富的示范村。

一直以来,刘信章兢兢业业、艰苦奋斗、担当作为、清正廉洁、扎根基层,事事为群众着想,带领全村的群众过上了幸福美好的生活。他先后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区十佳村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当选自治区第九届党代表和钦州市第二至五届党代表,钦州市第四、第五届人大代表等。

“村子一直在不断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这一直激励着我,让乡亲们都富裕起来,很有干头。”刘信章说。

(钦州市纪委、钦州市委组织部、钦州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