钦州:旁听案件庭审 警示教育零距离

    【打印正文】 日期:2018-09-30 08:18     来源:钦州廉政网    浏览:2984    

庭审现场  (覃高翔  摄)


“通知:请您于9月28日7:30统一乘车前往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参加旁听莫东培案件庭审活动,内容重要,不得请假、缺席……”

在中秋节刚收假不久、国庆节即将来临之际,钦州市各县(区)四家班子主要领导,各开发区、管理区工委和管委主要领导,市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滨海置业集团公司、钦州临海工业公司等市直企业主要领导干部收到了钦州市委和市纪委监委送上的特殊“节日礼物”。

9月28日,钦州市委和市纪委监委组织部分重点岗位党员领导干部前往防城港市中级人民法院旁听灵山县委原书记莫东培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庭审活动,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

公诉机关指控,2005年至2017年期间,被告人莫东培分别利用其担任钦州市经贸委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经贸委主任、市河东工业园区管委主任、市工信委主任、钦州市钦北区区长、区委书记、灵山县委书记的职务便利,在职务晋升、工程项目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钱款共计1106万元人民币和5000加拿大币。被告人莫东培在担任钦北区区长、区委书记期间,滥用职权,违反规定处理公务,致使国家遭受重大经济损失1.0238亿元人民币。

“我认罪、伏罪、悔罪。因为自己的犯罪行为,给国家造成了重大损失,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地方政治生态,败坏了一方风气,带坏了一批干部,我表示深深地忏悔……”在证据面前,莫东培当庭表示认罪、悔罪。

6个多小时的庭审,清晰地影射出被告人莫东培贪污受贿、滥用职权的违法犯罪过程。亲身感受到法庭的庄严,亲眼目睹了昔日的同事站在被告席上的痛苦,旁听人员纷纷表示受到极大的震撼,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节日礼物”。

“同样作为一名县区委书记,我要引以为戒,深刻吸取教训。要强化‘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时刻恪守权力的界线,主动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严守清正廉洁底线。”钦州市政协副主席、钦南区委书记黄球深有感触。

灵山县政府县长刘钦说:“我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在工作中遵守党的纪律,做一名勤政廉政、遵纪守法的共产党员和国家公职人员。”

钦州市纪委有关办案人员、案件审理室工作人员一同旁听庭审。大家纷纷表示,现场耳闻目睹证据展示、质证认证和辩护辩论,对纪检监察干部在证据的要求和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运用证据以及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实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等方面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市纪委第七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杨华斌说:“今天这起案件是监察体制改革后重要的职务犯罪案件,展示了监察机关与法检机关的有效衔接。这也提醒我鞭策我,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后的查办职务犯罪工作中要不断加强证据意识、法律程序意识和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意识,更快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体制新机制的要求。”

今年以来,钦州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党员干部职务违法犯罪案例警示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违纪违法终将付出沉重代价,共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旁听案件庭审活动9场次,受教育2100多人次,达到“庭审一案,警示一片”和“以案促改、以案促廉”的目的,让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和纪法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