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看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铿锵步伐

    【打印正文】 日期:2018-12-20 10: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2659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2月18日上午10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程时,总书记明确提出:“我们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作为40年的一个历史注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的《改革开放四十年大事记》,12月17日在人民日报全文刊发。件件桩桩,字里行间,都跳动着改革的脉搏、澎湃着改革的激情。
  通过《大事记》的梳理,纪检监察事业创新发展路径清晰可见:4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纪检监察工作始终与党和人民同奋进,与改革开放共命运,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取得了重要成就,交上了优异答卷。

保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起航
  《大事记》在一九七八年只记录了一件事:伟大转折。
  “12月18日-22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举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领导机构,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陈云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
  从这里开始,我们党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把反腐败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
  1980年2月29日 中共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1983年10月11日 中共十二届二中全会通过《关于整党的决定》。这次整党的任务是统一思想、整顿作风、加强纪律、纯洁组织。
  1984年12月3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
  1986年1月17日 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讲话指出,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只有一手是不行的。要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但风气如果坏下去,会在另一方面变质。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
  1989年6月16日 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并指出,我们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把这两件事结合起来。
  ……
  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纪检监察机关从拨乱反正、正本清源,到整顿党风、严肃党纪,再到惩治腐败,走出了一条不搞群众运动,靠正面教育,靠改革和制度建设,靠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来端正党风、抵制腐蚀的新路子。
  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 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1989年6月23日-24日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举行。”
  “7月27日-28日、8月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全体会议,通过《关于近期做几件群众关心的事的决定》、《关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的通知》。”
  《大事记》里顺序记录的两件大事,反映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这在接下来的大事中也得到充分体现:
  1990年3月12日 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
  1993年8月21日 江泽民在中共十四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指出,惩治腐败,要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抓,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持之以恒。
  1994年9月28日 中共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党的建设提到新的伟大工程的高度。
  1997年3月28日 中共中央颁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2010年1月18日,中共中央颁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
  1997年8月29日 中共中央决定开除原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党籍,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01年9月26日 中共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提出作风建设“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
  在这一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初步探索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把改革、发展、稳定同推进反腐败斗争结合起来,依靠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有效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新模式。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过程中 探索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大事记》记载,“2002年11月8日-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正是在这次大会上通过的党的十六大党章,赋予纪委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增加“对党员领导干部行使权力进行监督”、“保障党员的权利”两项工作。
  2005年1月3日 中共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
  2007年7月26日 中共中央决定开除原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党籍,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2008年1月15日 胡锦涛在中共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指出,要着力加强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
  2009年9月18日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
  在这一阶段,纪检监察机关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重要保障。
  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大事记》在2012年记载:
  “11月8日-1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11月15日 中共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央军委主席,批准王岐山为中央纪委书记。”
  “12月4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通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引领党的建设新的实践,使党经历了一次革命性锻造:
  2013年1月22日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讲话指出,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2013年5月9日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2013年6月至2014年9月,全党分两批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
  2014年6月26日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讲话指出,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
  2014年12月15日 中共中央决定给予周永康开除党籍处分。十八届中共中央共批准立案审查省军级以上党员干部及其他中管干部440人,严肃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2014年12月31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建设的意见》。2015年11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全覆盖。2018年10月2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
  2015年1月13日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讲话指出,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2015年3月26日 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首次启动针对外逃腐败分子的“天网”行动。4月22日,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人员的红色通缉令。2014年至2018年9月,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4719人,追赃103.72亿元,“百名红通人员”已有54名落网。
  2015年6月26日 习近平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铲除不良作风和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根本上要靠法规制度。要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反腐倡廉各个领域、落实到制约和监督权力各个方面,推动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
  2015年8月3日 中共中央颁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2017年7月1日,中共中央颁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2015年10月18日 中共中央颁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2018年8月18日,中共中央颁发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2016年7月8日 中共中央颁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2016年10月27日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会明确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号召全党同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2016年11月4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2017年10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部署在全国范围内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探索实践,完成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2017年11月4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关于在全国各地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
  2017年2月22日 十八届中共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十八届中共中央共开展12轮巡视,巡视277个党组织,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一届任期内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2017年10月18日-24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
  大会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并载入党章。
  10月25日 中共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习近平为中央军委主席,批准赵乐际为中央纪委书记。
  2018年3月20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在北京揭牌。
  2018年6月29日 习近平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2018年11月13日 习近平在国家博物馆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讲话指出,要通过展览,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全国各族人民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一件件、一桩桩,《大事记》从党领导人民取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高度,勾画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透过《大事记》,40年来,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每一点成绩,也都折射出我们党不懈探索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有效途径的艰辛历程,深化了对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规律性认识,昭示着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前进方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