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扶贫“实干家”——记钦州市灵山县委组织部派驻佛子镇元眼村第一书记方宗福

    【打印正文】 日期:2018-12-31 15:00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6680    

基层扶贫“实干家”——记钦州市灵山县委组织部派驻佛子镇元眼村第一书记方宗福

方宗福(中)正在元眼村开展工作

  在驻村的两年多时间里,他走遍了佛子镇元眼村的田间地头,助推贫困村脱贫摘帽并进入富裕村行业;他心里始终装着百姓;他就是灵山县委组织部派驻佛子镇元眼村第一书记方宗福。

  “戴着眼镜、略显瘦弱,但干事风风火火、精明干练。”这就是方宗福给贫困村群众的印象。两年时间里,他跑熟了全村6个自然村77户贫困户,与群众谈生产、聊家常、谈发展……对所有贫困户致贫原因、帮扶需求、产业发展等详细情况都了如指掌。

  马仲英是元眼村象田坝自然村的贫困户,对村委为其量身制订的“稻谷种植+禾花鱼养殖”产业发展项目有顾虑。方宗福认真给其讲解该产业项目的优势,并请来技术人员对其进行一对一养殖技术指导。稻谷和禾花鱼丰收后,马仲英高兴地说,“我家利用1.8亩水田种植水稻与养殖禾花鱼,不仅得到收益,还有产业奖补,一举三得。”

基层扶贫“实干家”——记钦州市灵山县委组织部派驻佛子镇元眼村第一书记方宗福

方宗福(右二)正在向老促会同志介绍元眼乡村旅游规划情况

  实干,是方宗福开展工作的真实写照。“没有方宗福的实干,元眼村的变化也没有这么快。”元眼村群众说。

  2016年前的元眼村,路是坑坑洼洼的水泥路、桥是濒临坍塌的危桥、沿江的土地均是一片荒芜……这一切,方宗福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两年多来,在他的协调努力下,元眼村先后落实项目33个、整合资金1330多万元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全村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发生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被自治区评为“美丽村屯”。

  完善基础设施,还需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方宗福带领元眼村集体经济走出一条以发展租赁、乡村旅游和光伏发电产业的多元化发展的道路。全村争取扶贫资40万元,建成钦州市第一家村级集体经济光伏发电站;投入自治区扶持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0万元,建设花海、烤烤场等旅游设施……元眼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2015年前不足万元增加2017年的16.43万元,2016年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基层扶贫“实干家”——记钦州市灵山县委组织部派驻佛子镇元眼村第一书记方宗福

方宗福(左一)正在为中青班学员们讲解元眼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忠诚、干净、担当,是新时代党员干部的标尺,方宗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干净干事,清廉为人。2016年5月,在筹备建设元眼村文体中心时,一名建筑老板找到方宗福,希望能承建这个中心,并表示可以先垫资,事成后有回扣。方宗福当场严词拒绝,从严律己的同时,方宗福还坚持把廉政建设摆在支部班子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位置,每季度为党员上一次廉政党课,增强支部班子防腐拒变的定力。

  在方宗福和全村干群的努力下,从2016年开始,元眼村多次被选定为市、县脱贫攻坚观摩示范点,并成为“十三五”时期贫困村脱贫典型示范村。在2016—2017年,元眼村连续两年被评为自治区“五星级党组织”称号。(王春楠 廖添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