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三举措”推动巡察整改落地见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2-19 16:41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林传怀    浏览:3373    

浦北县精心书写巡察“后半篇文章”,提高巡察整改质量,促进巡察成果充分运用,以巡察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2017年开展巡察以来,全县共开展四轮巡察,巡察镇(街道)、县直单位党组织49个,村级党组织89个。前三轮巡察共发现问题698个,已整改完成580 办结95个,整改完成率96.6 %,第四轮巡察整改正在进行。

“三查两报”压实整改责任。我县通过巡察组进行专项督查,县委巡察办不定期随机检查,派驻纪检组加强日常检查,督查汇总后专题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将整改情况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把每次督查检查情况作为年终绩效考评的依据,全面压紧压实被巡察党组织的整改主体责任,确保整改落地有声,见物见效。2017年以来共组织专项督查三次,在全县范围内书面两次通报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约谈3名落实巡察整改责任不到位的单位负责人。

列入绩效考评提高整改质量。我县把县直单位、镇和村巡察整改情况列入绩效考评内容,制定了巡察整改的绩效考评指标和评分细则,对整改工作规定了衡量的标准和要求。年终或次年初组织专门核验组,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全面考评和核验。整改措施不力、迟缓或成效不好,整改完成不达到90%的,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的等等情况,按考评标准相应扣分。因整改不力被约谈的,该项绩效考评不得分。

纳入民主生活会“红脸出汗”。全县印发文件通知,要求被巡察单位在年终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上,必须把巡察反馈问题和整改情况作为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班子成员要对反馈问题剖析根源、认领责任,对所负责的巡察整改工作作出说明。通过此举对全年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回顾,红脸出汗。同时,该县派出督导组,对全县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全程督导,达不到要求将被叫停或责令重新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