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诱惑其实离我们很近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3-13 11:16     来源:钦州廉政网    作者:李文军    浏览:5438    

这段时间,我仔细阅读了《镜鉴——钦州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这本书,对“腐败”一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启发很大,对内心也有了深层次的触动。一直以来,认为只要做好本职工作,不贪污钱财,不贪图小便宜,违纪违法的事情就远离我们。自从看了这本书后,才知道:不管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交往中,大到各级领导小到村干部,腐败无时无刻潜伏在我们身边,需要时刻警惕。

这本书通过62个典型案例,剖析了在组织人事、公共服务、财务管理、差旅活动、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扶贫领域、办公用品及生活交际等方面的腐败现象。可见,腐败行为可能渗透在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许,你只是偶尔用公车办点私事、偶尔接受群众宴请、偶尔利用职权为亲属提供便利,但一切的偶然都是必然。你可能会说,这些都是情有可原,是睁只眼闭只眼的事,有些不足以定罪。但怕的就是司空见惯、习以为常,所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再小的腐败,一旦年深月久,累计和造成的负面影响最终堕入犯罪的深渊。

当前,随着越来越多的扶贫项目和资金下拨到基层,发生在这一领域的腐败风险上升。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然而,一些领导干部特别是村组干部频频将“黑手”伸向扶贫领域,通过虚报冒领、截留挪用等方式在这些“救命钱”上动手脚、玩猫腻。从贪官的轨迹我们不难看出,贪婪的闸门一旦打开,贪欲如洪水决堤一泻千里,不可收拾。

纵观这些与我们日常工作、生活、学习息息相关的案例,都有着共同点。每一个贪官并不是一开始就腐败,他们起初同样扎扎实实的工作,从一点一滴做起,做出了一定的成绩,有为党奉献的一面。后来逐步转变为不能很好的把握自己,贪污受贿,淡化了党性修养,扭曲了自身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从而沦落为罪人。俗话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凭心而论,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下,金钱的重要性日益显现,面对这个消费的社会,难免有一些杂念,要拒绝诱惑当然不是那么容易。如何处理好奉献与索取的关系,是否将人民的利益、国家的利益放在首位,才是对每一个为官者的严峻考验。如果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了谋取不义之财,谋取私利的工具,最终将踏上不归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只要我们始终不忘党的性质宗旨,勇于直面自身存在的问题,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就能够形成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途径。”这本书中罗列的62个案例,让我明白了在工作中、生活中其实处处都可能存在“犯错误”的机会,如何杜绝贪污腐败现象,值得我们深思。“以铜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知得失。”只有不断加强修身修德的学习,真正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行,从内心深处筑牢自觉抵制贪欲引诱的防线,真正远离贪欲,不受其害,才能真正感受到工作之乐,生活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