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优良作风为发展护航——代表委员热议加强作风建设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3-13 11: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3265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各级政府要坚决反对和整治一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干部从文山会海、迎评迎检、材料报表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对加强作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连日来,代表委员们在审议和讨论时表示,必须驰而不息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以优良党风政风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兑现庄严承诺,赢得党心民心


  代表委员们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使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去年以来,我们紧盯‘四风’新变化新动向,扎实开展‘懒政怠政为官不为’等专项整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鹤壁市市长郭浩说,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作风更实更硬。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省首义律师事务所主任谢文敏发现,从机关到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都在不断改进,“武汉市今年开年继续狠抓作风,推出作风建设‘十不准’等规定,人民群众拍手称好。”


  更多的干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正解民忧、纾民困。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新业集团于田瑰觅生物科技股份公司总经理阿迪力·阿不都热扎克对此感触颇深。他说,近年来,新疆各地深入开展干部驻村工作、民族团结一家亲等活动,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基层组织明显加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地抱在了一起”。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花间刺绣专业合作社刺绣工乔进双梅来自扶贫一线。她说,基层群众深切感受到干部越来越用心的工作作风:“老百姓的问题不管大小都能得到及时解决,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干部过硬的作风凝聚起老百姓的干劲,带领大家一起奋斗,攻克了许多难关。”


  不松劲,作风建设没有休止符


  “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今年1月召开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再次提出要求。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区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全国人大代表,宁夏回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许传智表示,“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坚持不懈改作风上下更大功夫,以优良作风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护航。”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委书记王维峰认为:“应当进一步压实责任、久久为功,特别是要在防松懈、防变通、防反弹上下功夫,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入。”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巡视组副局级巡视员黄宝荣说,“从各地通报的典型问题和当前巡视发现的情况来看,奢靡享乐老问题病根仍在,治理隐形变异新问题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将‘严’字长期坚持下去,不断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副州长仁青东珠说,绝不能搞有水分的“脱贫”,一定要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树新风,提振担当作为精气神


  五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


  “要把践行‘三严三实’作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深化作风建设的永恒主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素琍表示,“要在修身律己上更严更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以贯之反对‘四风’,进一步坚定信仰、砥砺品格、锤炼作风。”


  “在农村,不正之风就是‘大祸害’。因为这些作风问题与我们切身利益紧密相关。”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南涧彝族自治县拥政村卫生室负责人陈文琴说,“希望继续加大整治农村基层干部作风问题的力度,给咱老百姓带来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我们要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人民群众反映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整治什么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常松表示,一是抓准,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二是抓小,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三是抓长,在长期坚持中求实效。


  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奋力书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委副书记普布顿珠说,将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记者 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