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巡察中"小试牛刀"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5-13 11: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833    

“这次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如果追求面面俱到,很有可能会眉毛胡子一把抓,所以要有所侧重,尽快找到突破口。”巡察组钟组长在脱贫攻坚巡察组务会上强调。

2018年11月,县委启动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我和钟组长以及另外两位同志被安排在第二巡察组,对龙南镇、桃江乡、临塘乡三个乡镇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巡察。

脱贫攻坚涉及范围广,我们决定从当前群众最关心的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方面着手。大家干劲十足,白天入户走访、查阅资料,晚上汇总分析发现的问题。这次巡察工作涉及的三个乡镇共有贫困人口1636户5043人,镇村两级的扶贫工程和账目资料堆得像三座小山,一周过去了,巡察工作进展不是很快,大家都在想办法如何加快进度。

“今天走访了27户,腿好酸啊。”这一天,同组的袁大姐一脸疲惫地走进办公室。

“忙了整整一天真是辛苦了!”我安慰说。

“我要是机器人多好,就可以尽可能多走多记……”

“机器人?”我问道。

“机器人工作再久也不会累呀。”

“对呀!我们可以造一个机器人。”袁大姐的话启发了我。

我想起以前在乡镇负责危房改造工作时,每批有近千农户申报建房补助,为防止有人重复享受政策,我把已享受政策的农户和当批申报补助的农户信息进行比对,很快便筛除了重复申报的农户名单,运用电脑完成了大部分操作。

这次巡察工作量大,但只要在电脑上用足够的数据建立数据库,就相当于造了一个小机器人,可替代人工进行政策落实情况分析。

“如果建立一个由贫困人口台账、政策享受和资金发放等信息组成的数据库,把各类信息关联起来,就可以通过计算公式精准筛选符合条件但未落实政策的贫困户名单……”我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要是这个方法可行,那效率会大大提高。”袁大姐说。

“我看行,这几天你先试试看。”钟组长也很支持。

“我手头的基础数据由三个乡镇分别提供,缺乏准确性和全面性。”我指出了面临的困难。

“我来跟县里各个职能部门沟通,请他们提供最新最全面的数据给你。”钟组长干脆地说。

很快,县里各个职能部门提供了我们需要的数据,最新的产业奖补、低保资金、残疾人补贴等数据汇总到了我手里。此后两天,我对各乡镇贫困人口情况进行分析,用Excel表将贫困人口信息与各类政策和资金信息建立了关联,建成了一个小型数据库。

随后我对医疗保障和养老保险资金发放情况进行筛查,没有发现异常数据。这时,钟组长提醒:“我在前期走访中了解到,有的贫困户未领到残疾人补贴,可以重点了解印证一下。”

我马上调出了龙南镇的贫困人口、残疾人和资金发放信息,输入计算公式后,数据库中立即出现了大量红色错误提示。原来,龙南镇1587名已办理残疾证的残疾人中,有190名符合条件的未享受补贴政策。我又对临塘乡和桃江乡该项信息进行了筛查,发现临塘乡有106名、桃江乡有43名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未享受补贴政策。

此后,我用同样的办法,对走访中反映突出的问题进行重点筛查,发现三个乡镇不同程度存在超额发放产业奖补资金、奖补资金滞留较多的情况,个别乡镇存在低保管理不规范、超额发放低保资金和高领补贴等问题。

用“大数据”找到突破口后,巡察工作有了较大进展,我们以数据分析为基础,带着问题到现场走访调查,共发现扶贫政策落实不力、干部作风不实、脱贫质量不高、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不规范等25个倾向性问题和4条问题线索。

巡察结束后,巡察组到各乡镇召开巡察反馈会,同时发函到民政、农粮、财政等涉及整改的责任部门,要求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其他乡镇是否存在类似问题,确保彻底整改。

这次在巡察中使用“大数据”分析,虽说只是“小试牛刀”,数据库内容很有限,但也让大家感受到了运用“大数据”的便捷。巡察中走访谈话和查阅资料等“老门道”必不可少,但随着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大数据和信息化分析等“新办法”也要运用,与时俱进,为其插上“科技的翅膀”,巡视巡察的利剑作用会更好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