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誓言,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追记天津市蓟州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王连山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5-20 08: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44431    

       48岁的王连山,毫无征兆地走了。

  2月25日下午,天津市蓟州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副主任王连山与同事一起外出办案,在返回途中突发急性心梗,永远离开了他所热爱的纪检监察事业。

  连日来,记者在蓟州区采访王连山的生前好友、同事、家人。在他们哽咽的低语中,王连山,这位被称为“反腐尖兵”的汉子,一路走来,他的执着与无畏、铁面与柔情,一幕幕浮现在了眼前。

  “对党忠诚不是一阵子,而是坚守一辈子”

  时间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模样,却无法撼动其坚定的信仰。无论时光如何变幻流转,王连山追求崇高的初心始终如一。

  1993年6月,在部队服役的王连山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入党志愿书》中,他这样写道:“要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永远做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好战士,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

  无论是1995年12月从部队转业到蓟州区检察院,还是2017年12月转隶到蓟州区纪委监委,一路走来,王连山始终不忘初心,在不同的岗位上,用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转隶,意味着面对新的人生“考场”,如何才能交出合格答卷?王连山在学习笔记中写道:“必须强化党性,端正心态,保持本色。岗位变了,但初心永恒不变;职务调了,但忠诚始终如一。”

  王连山一位好友讲起这样一件事:一次,几个老朋友在聊天,有人拿一些社会现象发牢骚讲怪话。王连山当场就板起脸说:“你是一名党员干部,怎么能这样讲话,党员意识哪里去了?党员干部对党忠诚不是一阵子,而是坚守一辈子!”王连山就是这样一个人,表里如一,眼里揉不得沙子。

  蓟州是个山区小城,执纪执法半径小、熟人社会监督难,时常面对说情风和关系网。在与腐败分子较量中,王连山也遇到过各种诱惑、干扰,甚至威胁恐吓,但他从未动摇退缩。他对一起办案的同事说:“熟人监督难,说到底是本领恐慌、意志恐慌、忠诚恐慌。监督者只要敢字当先,自身意志坚定,敢撕关系网,敢破‘小圈子’,就不怕任何困扰。”

  同事刘川回忆,王连山有一次负责查办某村党支部书记涉嫌巨额受贿案。在调查取证过程中,有人找王连山说情,并送上一个厚厚的“信封”,希望能大事化小。王连山予以严词拒绝:老百姓最痛恨腐败,蓟州区还有那么多乡亲生活困难,怎么能牺牲村民的利益换取个人好处?这样的腐败分子不查办,良心怎么过得去?最终,这个“小官巨贪”受到严肃惩处。

  王连山生前常说的一句话是:干纪检监察工作,自己必须干净。你越干净,人家就越敬重你。关系再亲,亲不过纪律;人情再重,重不过法律。

  “他有一股子不怕鬼、不信邪的狠劲儿”

  在蓟州区纪委监委,王连山是出了名的办案能手。不少同事都说,“王连山办起案子来,有一股子不怕鬼、不信邪的狠劲儿。”开展审查调查工作时,很多人都愿意跟王连山在一起,因为没有他突破不了的案子。但很多时候又不希望与他一起,因为但凡他主办的案子,不到结案就一分钟也歇不下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在调查某国企领导人员涉嫌受贿案时,王连山带队往返奔波河北、山西、山东等地20余次,行程1万余公里。在查办某村干部受贿案时,需要找一名关键证人取证,该证人是一名流动商贩。为找到此人,王连山连续七天蹲守,终于取得证人证言,使案情真相大白。

  同事小蒋回忆,有一天晚上9点多钟,他突然接到王连山的电话,喊他连夜去外地谈话取证。回来的路上,小蒋不解地问:“大晚上的跑这么远,就为作一份笔录?”王连山回答说:“办案取证,关键在于及时,有时候一句话的证言也可能决定一个案子的走向。”

  2018年4月,蓟州区纪委监委查办第一例留置案。这是一起涉嫌职务犯罪的案件,案情错综复杂。蓟州区纪委常委、时任专案组组长李海山回忆:当时,被留置人百般狡辩,拒不交代问题。区纪委监委决定抽调王连山参与专案组,并牵头对相关当事人谈话和调查取证。领受任务后,王连山迅速制定谈话方案,确定主攻方向。王连山从外围谈话中获取一条重要线索,及时锁定行贿人并采集笔录和物证,为突破案件奠定基础。此案审查调查期间,王连山前后牵头谈话12人次、讯问31人次、询问27人次,所有审查调查的证据严密无误,被司法机关全部采信,受贿者与行贿者均受到严肃惩处。

  “监督执纪的目的是挽救人,不是查办人”

  转隶之后,王连山所在的第一监督检查室负责联系蓟州区33个街镇和委办局。王连山核查每一个问题线索都细之又细、慎之又慎,实事求是。他清楚:监督执纪的目的不在于处分某一个同志,而是尽可能教育挽救同志,避免小错酿大错、“好同志”变“阶下囚”。

  2018年10月,天津市委巡视组移交一条区属某单位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任务交给王连山时,有领导问他:“这个人你比较熟悉,要不要回避?”王连山说:“蓟州区大多数处级领导干部我都熟悉,如果回避,那什么工作也不用干了。请组织放心,我一定严格依纪依规查清问题。”

  这条线索直指两个问题:一是违规占用办公用房,二是违反组织纪律。初核阶段第一次谈话,被谈话人情绪很大,认为这是小题大做。王连山单刀直入:你先对照一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纪党规划出的红线,想想错在了哪里。第二次谈话,王连山拿出取到的证据说:我这是代表组织进行谈话,如果你还不能认识到自己问题的严重性,迟早会犯大错误。语重心长的一席话,让那位领导干部眼眶湿润,真诚向组织交代问题。

  转隶一年多时间,王连山处置80多条问题线索,参与查办多起案件,还为多名同志澄清了不实举报。谈起工作,他认为,干纪检监察工作,不在于获得什么荣誉,也不在于查办多少贪官,最大的成就感在于挽救了多少同志。

  王连山留下的最后一篇工作日志,定格在2019年2月1日。当天,他带队监督一个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他用粗重的笔迹做了标注:“执纪监督,政治保证”。

  “我只会煮面条,你可别嫌不好吃”

  忙,是王连山的工作常态。18岁参军离家,转业后留在天津工作,王连山对在河北唐县老家生活的父母照料很少。为弥补这份愧疚,但凡能休息几天,王连山一定会挤出时间回家探望父母。每次回家,王连山的父亲总问一句话:就不能多住几天?而他的回答一成不变:工作忙,走不开。

  2018年上半年,王连山妻子的腰椎病犯了,一个月躺在床上不能动。那段时间,王连山坚持每日为妻子做饭。一次做午饭时,王连山对妻子说:“我只会煮面条,你可别嫌不好吃啊。”妻子听后就流下眼泪。她事后说:“结婚20多年,他与同事在一起的时间,比陪我和孩子的时间都多。他这个以前连油瓶子倒了都顾不上扶的人,竟然开始学着为我做饭了。”

  2019年5月5日,天津市委作出决定,追授王连山同志“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模范公务员”称号,并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王连山同志学习。此前半个多月,天津市纪委监委在全系统开展学习王连山的活动,举办王连山同志事迹报告会。王连山生前的好友、同事以不同的视角讲述了他们眼中的王连山——

  “他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讲政治,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许党许国的誓言。”

  “无论岗位如何转换,他一直本色不褪、初心不改,用短暂的一生,书写了一曲奋斗的壮歌。”

   ……

   道不尽的千言万语,汇聚成了六个字: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