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酒驾超标“0.02”不当回事,这个教训很深刻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5-24 11:09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5537    

                                                   

“才超标0.02,就被扣驾照半年,还处罚金,都已经罚这么重了,居然还要给党纪处分?”

 “他并不是喝酒后马上开车,而且也主动找乡纪委交代了情况,承认了错误,应该可以从轻处理吧?”

 “我觉得也是,处分就不用了嘛,批评教育下,让他长长记性就行了。”

 ……

 几天前,攀枝花市盐边县新九乡某村党员孙某某因酒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的事,在该乡党员群众中引起热议。

 一名党员因酒驾受到党纪处分的事怎么会引起大家热议?


事件回顾:
原来,孙某某开车上路遇到酒驾检查,查出血液酒精含量每100ml中有20.02 mg,刚好超过标准0.02 mg。也正是这超标的“0.02”,交警认定其酒驾,给予了行政处罚。事后,孙某某第一时间到新九乡纪委交代了自己的错误。因为问题典型,且具有教育意义,该乡纪委便按照相关程序,到党员所在村召开党员大会,通过对孙某某因酒驾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的讨论,给该村乃至全乡的党员上了一堂生动“以案说纪”的警示教育课。 

“不仅是同村的党员觉得给他处分重了,就连他本人都觉得委屈。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认识,是因为他们都忘了自己的身份,忘了党纪严于国法。”新九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派出监察办公室主任李军说道。

 为什么说党纪严于国法?因为酒后驾车行为具有高度危险性,极易造成恶性事故,严重威胁不特定多数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相关国家法律法规对酒驾行为作出严厉处罚规定的基础上,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规定。“毕竟,党员是有觉悟的先锋战士,理应在遵纪守法等方面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党员干部酒驾醉驾,不仅与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要求相去甚远,更会严重损害党的形象。”李军认为。

 会上,新九乡纪委还算了一笔酒驾醉驾的“成本账”,让与会党员们印象极为深刻。“酒驾醉驾,首先是法律成本,扣分扣驾照,还要罚款,进而会影响个人征信。如果还引发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甚至构成交通肇事罪,不仅经济上损失高,还要付出时间成本,被处有期徒刑或拘役,这样的损失将是不能用钱来衡量的。关键是,这些违法代价不仅会影响你的一生,还可能殃及子女。”

 “看来,‘0.02’虽小,无论党员干部,还是公职人员,还是平头百姓,都不能不当一回事。要本着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带头遵纪守法,安全文明驾驶,坚决做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会后,涉事党员不觉得委屈了,其他党员都表示要把学到的道理告诉身边的亲戚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