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县:三个“一线”,巡察探头直扫“神经末梢”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5-30 15:35     来源:县委巡察办    作者:梁咪    浏览:4838    

浦北县在开展村级巡察过程中,积极实践“巡镇延村”和探索“联镇巡村”模式,深化“一线巡察法”,将监督“探头”照到群众身边的每一个角落。

巡察组到农村小卖铺收集意见

平台一线搭建,“零距离”巡察监督。针对村级巡察地域小,群众顾虑多,不敢、不愿意到村委反映问题。为拓宽监督渠道,巡察组派出“生面孔”在农村小卖铺、村卫生室等群众公共活动聚集点分组设点收集意见,与群众零距离沟通,提高群众对巡察工作的参与度,破解巡察工作阻力,防止“走过场”。

 

巡察组利用群众休憩期间到群众家中了解情况

问题一线发现,“四贴近”了解实情。巡察组根据地方风俗、季节变化、村民生产生活作息习惯,合理安排走访时间、路线和谈话对象。时间贴近农时,利用群众耕作间歇休憩期间了解情况,白天深入田间地头,晚上入户访谈;对象贴近农困,多听家庭相对困难又未能享受补助的群众,多问小姓杂姓小户人家,多访偏远村组群众;语言贴近农村,注重运用最直白、最朴素、最接地气、群众最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言,深入宣传巡察的作用和做法,与群众打成一片,无隔阂听取群众心声;内容贴近农需,从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为切入点,与群众唠家常、交朋友,诚恳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

巡察组召开组务会讨论向村党组织反馈立行立改的问题

整改一线联动,“面对面”解决问题。针对巡察发现有关影响农村生产、涉及群众生活困难的突出问题,督促村党支部能立行立改的立即整改,村党支部层面没能进行整改的,统筹协调有关部门联合现场办公,将巡察“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做到位,以立竿见影的成效赢得群众信任。

据悉,该县共有行政村(社区)274个,目前已完成对89个村的巡察工作,完成总任务的32.6%。巡察组入户核查660户,进行个别谈话814人次,发现存在问题961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233个,涉及扶贫领域问题156个,移交问题线索82个,受理来信来电来访13件(次),批评教育(提醒谈话)77人,立行立改问题210个,建章立制80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