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强化联动大巡访 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5-31 10:18     来源:县纪委监委    作者:刘振华 梁友佳    浏览:4559    

浦北县纪委监委立足精准监督,强化扶贫领域三级联动大巡访,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坚决护航脱贫攻坚。2018年以来,通过县、镇(街道)、党建和廉洁工作站三级联动大巡访整改问题177个。全县69个村级党建和廉洁工作站收集问题线索987条,转立案181件,其中扶贫领域案件89件。

突出巡访聚焦点,强化责任压实。以发现和遏制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重点,盯住低保发放、危房改造、项目资金落实等重点环节,聚焦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以及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腐败问题,严格按照脱贫巡访全覆盖的要求,开展扶贫领域三级联动大巡访。对大巡访中发现的落实扶贫政策不到位的单位部门,严肃追责问责,并举一反三开展全县低保专项整治大排查和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活动。目前,已完成对2016年、2017年脱贫摘帽贫困村和脱贫摘帽贫困户巡访全覆盖,着重巡防2018年脱贫摘帽贪困村和脱贫摘帽贫困户以及2019年预脱贫摘帽贫困村和脱贫摘帽贫困户。

拓展巡访深层度,延伸督查触角。结合日常监督检查,深入开展扶贫领域大巡访,通过检查《帮扶手册》记录,实地走访了解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及村干部在履职过程中作风情况,深挖扶贫工作中作风不实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向驻村干部和相关帮扶联系人提出整改建议和要求,并进行“回头看”,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压实帮扶责任,强化帮扶成效,做到真扶贫。2018年以来,全县围绕作风建设定期或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17次,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共巡访贫困户1899户,访谈镇、村干部200多人次,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61件,其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9件,发出通报16批次。

织牢巡访教育网,提升治理成效。巡访工作组带着扶贫惠民政策巡访,向脱贫摘帽贫困户了解情况,宣传扶贫政策,发放宣传手册,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结合大巡访工作实际,巡访工作组适时地召开警示座谈会,以身边事、身边人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深入开展“一册一栏一廊一提醒一巡展”活动,发放扶贫领域宣传手册30000多份,在镇、村开设警示教育专栏、扶贫政策和案例警示宣传长廊,组织开展村干部警示提醒会和警示教育巡展,并将警示案例通报张贴到村委,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做实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深化专项治理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