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别拿工作当人情!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6-24 11:31     来源:廉洁四川    浏览:4125    

“大晋纪工发[2018]2号”,看到这个独属于自己的文号,王华懊悔不已。党内警告的处分插进了她入党的第二十个年头,也是成为村干部的第十五个年头,她感到羞愧无比。

为自己挣点人情分

2017年3月,成都市大邑县晋原镇晋义村开始村公资金使用宣传动员,四组组长张永成得知本村要招聘4名治安巡逻员后,便找到村党支部书记王华“诉苦”,说自己工资低,家庭又困难,希望村上能把儿子张超聘为治安巡逻员。王华作为支部书记虽然上任不到半年,但她知道张超长期在外务工不可能实际开展工作便当面拒绝了。

新官上任,为了能继续得到张永成在工作上的支持,也考虑到原妇女主任胥佐华退职后仍积极为村上办事而分文未取,王华思前想后最终决定将张永成之子张超和胥佐华之子何勇以公开竞岗的方式聘为治安巡逻员,变相解决两人待遇,也为自己挣点人情分。随后王华便告知张永成和胥佐华带上资料到村委会报名。

议事会变身形式会

4月24日,王华主持召开晋义村村民议事会。按照既定安排,村主任在议事会上提出了将张超和何勇聘用为治安巡逻员的议题,请大家讨论表决。实际上,在开会之前,这股“风”就已经吹遍了整个议事会了,参会人员早已心知肚明。

“这是书记和主任提出来的,再加上开会之前沟通过,大家都是碍于情面而心照不宣,即便他们俩都没有到场也都顺利通过了表决。”一名议事会成员在谈话时说。

最终,张超和何勇“隔空”竞聘,议事会成员只得面面相觑,开会投票演变成了走过场,表决结果当然是毫无悬念全票通过。

聘用协议成发钱依据

会后,经过三天的公示,也没有村民提出异议。王华便代表晋义村与“张超”和“何勇”签订了为期一年的聘用协议。实际上聘用协议是由张超之父张永成和何勇之母胥佐华“代劳”签订的,“张超”和“何勇”仍然继续在外务工,未曾返回。王华还制作了用工考勤表,“二人‘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上班从不缺席迟到。”

会议决议、聘用协议、用工考勤表,有了这些,给“张超”和“何勇”发放劳动报酬的审批单一路畅通,当然,王华作为关键把关人也签上了自己的大名。张永成和胥佐华拿着儿子的存折支取着每月1000元“人情工资”,一如既往地支持着村上的各项工作。

坚决向微腐败说不

“乙方必须每天坚持巡逻辖区路段,确保我村社会稳定和治安良好”,协议上的明确规定成了一纸空文。半年多后,有群众反映张超和何勇不符合治安巡逻员的条件,也没有看到过他们开展工作。王华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就停发了两人的工资,随后又将二人解聘。此时,已被领走的虚报劳动报酬已经有1.6万元了。

随着晋原街道纪工委的介入调查,2018年9月王华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同时王华也主动找张永成和胥佐华追回了违纪款并上交组织。

“一是存在好人主义,没有坚持原则做事,损害了集体利益;二是没有明确工作与人情的界限,造成了决策错误……”王华实事求是地揪出了自己的问题根源,满脸通红地在党员大会上作检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