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看不中用”的公益园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6-25 16:4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532    

首次到村里巡察,昆明市嵩明县第四巡察组的信访接待室就很“热闹”。

原本农村里红白喜事都会固定在各村的公益事业园里,不仅方便村民,也让各家各户节约了不少费用,可李官村的毕福村小组里已建好七八年的公益园却一直闲置着,村民意见很大,巡察组成立后就收到不少关于这个问题的反映,进驻后,更有不少群众来当面反映。

事情虽小,但群众意见很大,这个久拖不决的问题不仅激化了干群矛盾,还造成群众持续上访。

巡察组工作人员分头到村里了解情况,实地了解核实村民口中这个公益园不能使用的原因。

公益园就在村子边上,交通便利,水电齐全,从外观来看,修建整整齐齐,场地设计都符合需求,但却是大门紧闭。

随后,巡察组的同志找来村小组干部,让他打开公益园大门,进去查看情况。

进门一看,发现这个公益园就是个“毛坯房”,除了墙体外观修建好以外,里面啥也没有,中看不中用。

“这个公益园为什么里面全是空的?”李组长问起了村干部。

“这事可不能怪我们,主要是村上没钱……”

“没钱?你们的集体资金呢?”

“这个事说起来就复杂了,也不是我们不干事,关键是这钱的事拖了好几年了……”

“既然我们巡察组来,就是帮你们解决问题,你和我们好好说说这个事吧……”

“是这样的,我们村小组的钱被村委会挪用了,可是挪用的那届村干部早就不在任了,我们找现在的村委会去讨要,他们也不管这个事,说是上两届的村委会干的,跟他们没有关系。”

经过深入了解,问题的脉络渐渐明晰了,原来是李官村上两届的村两委班子挪用了毕福村小组的154万元,导致毕福村小组在公益园建成后没有资金完成后续的装修和设备采购,于是出现了公益园“看得见”却“用不了”的糟心事。

发现了问题就要督促整改。巡察组把问题梳理的情况向村委会、镇纪委进行反馈,要求村委会不能“新官不理旧账”,必须采取有力措施,研究整改方案,给村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在相关部门的调查及督促下,李官村党总支制定了毕福村被挪用款项154万元的还款计划,经会议讨论决定,2019年1月,村委会一次性归还毕福村小组70万元,剩余84万元分6年还清。

毕福村小组在收到第一笔还款70万元后,立即对公益园进行了内部装修和物品购置,紧锁的大门得以“解封”,毕福村的村民终于用上了“自家”的公益园。

“太开心了,我儿子下个月结婚刚好可以用上公益园,省钱不说,亲戚朋友来了也有个坐处,这个巡察真是好!”村民老赵对这次村级巡察竖起了大拇指,逢人便说巡察组帮了他们村的大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