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被叫停的民主生活会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7-15 08: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4320    

“巡察整改是政治担当问题,来不得半点含糊,既不能态度暧昧,更不能左顾右盼,必须压实党工委主体责任,主动当好第一责任人,态度坚决、行动迅速,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日前,厦门市翔安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施耿瑶带队专程来到区某街道党工委约谈两位主要负责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行专项督导。

纪委书记带队约谈督导巡察整改,这在全区还是首次,到底怎么回事呢?

三天前,该街道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要求,区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陈黎芳参加民主生活会。党工委书记主持会议,班子成员逐个对照检查发言。

“个人理论学习上存在差距,对新理论新精神缺乏钻研……”“理想信念方面还不够坚定,对社会上存在的一些错误思想和言论斗争精神不足……”“个人学习缺乏系统性,忙于事务性工作多,坐下来静心学习思考少……”。

陈黎芳听到第三个人发言时,脸色变得严肃起来:“请暂停一下。几位同志的发言,都在谈学习,谈思想,谈认识。既然是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必须紧扣巡察反馈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更要把分管工作摆进去,既对照问题分析原因,也要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和思路,更要举一反三。”

“由于会前准备不充分,重点不突出,对照检查不深入,我建议会议暂停,先把这次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程序要求以及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搞清楚,分头把对照检查材料准备充分后再重新召开。”随即,党工委书记宣布会议暂停,组织大家重新学习关于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规定要求,紧扣问题和职责,继续分头做好对照检查发言准备。

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被叫停的消息不胫而走,在全区被巡察单位中引起不小震动。同步巡察反馈的单位纷纷向区委巡察办和派驻纪检监察组“打探”情况,了解问题出在哪儿,哪些关键要认真把握,要怎样才能把民主生活会开好。有几个单位专门组织人员到已完成巡察整改的单位学习取经。

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做的好坏,直接检验巡察的效果。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认不认真、开得好不好,充分体现单位党组织主体责任压得实不实。区纪委在及时掌握相关信息的情况下,认为该街道不仅仅是巡察整改民主生活会开得不扎实,而且巡察整改进度也比较慢,因此决定对街道党工委来一次专门的巡察问题整改督导,通过约谈主要负责人,进一步压实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于是,便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被约谈督导一周以后,被叫停的民主生活会重新召开。这一次,街道主要领导带头在会上做了检讨,班子成员围绕问题整改清单,对照思想、对照职责、对照工作进行了深入剖析,查找原因教训,提出整改思路和措施,还实事求是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与此同时,群众较为关注的几个重点问题也很快整改到位。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对整改中责任落实不好、做表面文章或走过场应付整改的人和事,我们坚决摁下‘暂停键’,也敢于及时‘亮红灯’,强化问题整改日常监督,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