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紧要关头擅自脱岗?严肃问责!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7-24 09:59     来源:人民日报政文    浏览:3785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祁东县步云桥镇原党委书记和原党委副书记、镇长在该县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期间,未向组织履行请假手续,擅自脱岗,双双被免职,给抗洪救灾关键时期视防汛纪律如儿戏的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7月以来,衡阳市各地因暴雨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灾情。在洪水面前、在危险面前,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无惧无畏,用行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但也有极少数党员干部不重视、不出力,甚至将防汛救灾工作抛诸脑后,根子上是缺乏担当作为,缺乏为民情怀。7月14日,祁东县纪委监委督查组发现该镇党政负责人均不在岗,在电话中向镇原党委书记重申了防汛期间的工作纪律。当晚,县委主要领导到部分乡镇开展防汛工作督查,发现该镇原党委书记和原党委副书记、镇长依然不在岗。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宗旨,督查组给了他俩一次改过的机会。遗憾的是,他俩我行我素,知错不改,最终咎由自取。

随着南方一些地区进入主汛期,防汛救灾成为当地一段时间内的中心工作。毋庸讳言,防汛救灾的工作纪律就是政治纪律,在抗洪抢险紧要关头擅自脱岗,这是典型的不守纪律,更是党性的缺失。

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急难险重时刻,越能看出党员干部的担当作为。1998年特大洪水,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不少党员干部写下“生死状”;2008年汶川地震,全国各地党员交纳的大量“特殊党费”,在废墟上架起希望……非典疫情、南方雨雪冰冻灾害、舟曲泥石流等,每一次灾情发生后,每一次群众危难时,党员干部总是大家在前、小家在后,用实际行动发出“我是党员我先上”的勇于担当最强音,得到群众的衷心点赞。

去年,中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着重提到“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既看日常工作中的担当,又看大事要事难事中的表现”,给敢担当善作为的党员干部极大激励。试想,如若一个地方或单位的主要领导干部,在急难险重面前不但不作为,反而犹豫不决、畏手畏脚,甚至“临阵脱逃”,那么如何期待本地本单位的党员干部在大事要事难事中冲锋陷阵?对于这样的党员干部,特别是党政主官,必须毫不留情、严肃问责,必要时调整、查处。同时,对于在急难险重关头能够挺身而出的党员干部,党委和组织部门应当着重选拔培养,给他们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党员干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群众的“主心骨”,正是检验自身党性的最佳时刻,也是践行初心使命的最佳时刻。(人民日报政文    吴储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