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农民的补贴款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7-24 09:54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浏览:6549    
     “我们的“双高”基地良种补贴款被合作社的梁某甲侵占,至今未还给我们,我们还等着这钱买化肥农药呢!”2019年6月中旬,在来宾市兴宾区开展第八次巡察时,迁江镇古欧村委中那计村的村民卢某等人气冲冲的告诉区委第二巡察组工作人员。

“不要着急,慢慢说,” 巡察组小李安抚他们道:“相信我们一定能找到办法解决的。”

“我们村里建设双高基地,镇工作人员下来工作时告诉我们新种的糖料蔗和原来种植桉树的地块改种糖料蔗的有补助共11多万,可是现在我们却分文不见。后来我们到镇里问,镇里说去年7月就已经打钱到村里合作社梁某甲的账户里了,梁某甲却迟迟未发到我们手里,每次问他的时候,他都说花完了,没有钱来发了,谁也拿他没办法。有几户是贫困户,就指望着这钱过日子呢。”

听到这里,巡察组组长尹雪刚同志再也忍不住了:“群众的利益岂能容许肆意侵占?我们马上进一步核实,想办法尽快解决好这件事。”“真能解决吗?我们都去上访反映过很多次了,如果像你们说的一样能解决就太好了。”卢某等人听了,将信将疑地走了。

巡察组找来镇里相关领导和“双高”办负责人了解情况,原来,“双高”基地工程开始建设后,该镇那计村以梁某甲作为法人代表成立农村合作社,按要求,财政将“双高”基地的建设工程款及农户的补助款直接转入合作社的账户然后再由合作社发放给承包工程的老板和农户。2018年8月,该镇政府财务已将农户的良种补助款打到合作社的账户,但由于梁某甲独自掌管银行账户及密码,缺乏有效监管,他将农户的补助款挪作他用,一直没还,导致群众的利益受损,多次到镇政府上访,梁某甲就是不退出钱款,镇里工作人员多次做他的工作,至今没有结果。

巡察组立即向区纪委书记余国军和巡察领导小组其它领导汇报。

“如果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就辜负了群众对我们的信任!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我们一方面跟公安移交线索,一方面找梁某甲做工作,以最快的速度帮群众拿回补贴款!”余国军说道。巡察组向公安机关移交了问题线索,并随时进行跟踪。

巡察组又找梁某甲做思想工作,跟他说明了利害关系,经过反复谈话,梁某甲心里终于出现了松动。

第二天,梁某甲就交回了4万元,并表示,剩下的他尽快去筹措。十天后,梁某甲交回8万多元。至7月9日,村民的基地良种补贴款已全部追回。10日,巡察组将迟到的补助款发放到群众手中。

“没想到这钱能回来得那么快!”村民笑容满面,“我给你们巡察组这个!”村民向巡察人员竖起了大拇指。(来宾市兴宾区纪委监委    江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