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五个持续”有效推进巡察工作扎实开展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7-24 19:21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7711    

日前,浦北县召开县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县委第五轮巡察情况汇报。该县五个巡察组在巡察工作中,通过“五个持续”有效推巡察工作扎实开展。

突出政治引领,持续提升巡察监督站位。各巡察组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戒尺,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注重研判党内政治生态,充分发挥政治巡察战略作用,把政治标准体现出来,把政治偏差找出来。

把准监督重点,持续提升巡察监督质效。各巡察组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三大问题”,并结合实际进一步细化巡察监督内容,突出聚焦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开展监督,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同时,注重对自治区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和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

注重方式方法,持续提升巡察监督精度。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坚持个别谈话与明察暗访、面上了解与实地印证、搜集意见与调查核实相“三结合”;区别谈话对象层次、年龄和岗位特点,灵活掌握谈话“口径”,避免泛泛而谈;抓住“关键少数”、典型事例和共性问题,让隐性问题露出真容、显性问题挖根见底。

严把“三道关口”,持续提升巡察监督实效。一是把好进驻前“备课关”,制定巡察工作方案,做好各类情况的处置预案,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二是把好问题线索“梳理关”,逐条分析甄别,筛选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三是把好巡察成果“运用关”,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加快问题线索查核办理,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到位。

强化底稿制度,持续提升巡察报告质量。在巡察过程中做到“一人、一事、一问题一稿”,从问题的发现、核查到反馈移交、督促整改全程跟踪,形成完整的底稿内容链条,印证巡察报告的问题指向。同时,对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归纳提炼,增强巡察报告的客观性、真实性和严谨性,使巡察工作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据悉,本轮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存在问题为:党的领导方面49个、党的建设方面44个、全面从严治党方面91个,并将问题线索按照相关程序移交有关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