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严把“五道关”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打印正文】 日期:2019-07-25 15:30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3546    

近年来,浦北县积极积累探索创新巡察工作的好做好、好经验,严把巡察“五道关”,不断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努力提升巡察监督实效。

把好巡察人才“入口关”。坚持好中选优,从全县各相关单位和部门选配137名熟悉纪检监察、组织、财务、审计、政法等业务和相关领域业务优秀干部组建巡察人才库。每轮巡察采取一次一授权,坚持避开同一地域、同一系统人员不参与巡察的原则,巡察期间严格落实巡察人员与原单位脱钩制度,并确保巡察工作不受人为因素干扰。强化对巡察干部的日常监督,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对发现违规违纪问题的,清除出巡察队伍并严肃查处,坚决防止“灯下黑”。

把好巡察进驻“备课关”。进驻被巡察单位之前,做足功课,不打无准备之仗,针对巡察对象的特点和业务制定详细的巡察工作方案,明确基本流程和工作方法以及人员分工、职责,做好各类情况的处置预案。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准确掌握被巡察单位的有关情况,预判好巡察重点方向和着力点,做到心中有数。

把好问题线索“梳理关”。为做到把问题筛选精、定性准,巡察过程中科学合理安排时间和注重查找问题线索的切入点,对照纪律规定和有关政策要求,围绕热点、难点、疑点来查找,从干部群众的所思所想所虑所盼来聚焦,透过现象看本质,由此及彼,对巡察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线索进行反复研究,逐条分析甄别,去“粗”取“精”,筛选出有价值的问题线索。

把好巡察报告“质量关”。在巡察过程中做到一人、一事、一问题一稿,从问题的发现、核查到反馈移交、督促整改,整个过程全程跟踪,形成完整的底稿内容链条,印证巡察报告的问题指向。同时,对巡察发现的具体问题深刻剖析根源、从政治高度归纳提炼,凡是报告问题特别是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做到言语有出处、表述有分寸、客观准确、不乱扣帽子,保证事事有对应、件件都可查,增强巡察报告的客观性、真实性、严谨性,使巡察工作经得起实践的检验。

把好巡察成果“运用关”。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成果运用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形成整改长效机制。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原汁原味反馈给被巡察单位党组织,指导监督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纪检监察机关加快问题线索查核办理,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抓好巡察整改后的“回头看”,督促相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起来、严起来。

据悉,浦北县从2017年4月份至今对37个县直单位和12个镇(街道)进行了常规巡察,同时实施“巡镇延村”和“联镇巡村”对163个村(社区)进行了巡察,共发现问题线索387条,立案处分73人,巡察反馈整改完成1627个(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