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北:精准监督 推动疫情防控责任全面落实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2-07 12:40     来源:县纪委监委    浏览:9115    

“有没有做好外来车辆和人员信息登记?是否问清楚人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居住在哪里,有没有去过疫情发生地?是否严格执行体温检测要求……”在该县张黄镇高速路口,浦北县纪委监委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曹达倡一边查看台账一边询问了解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这是浦北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的一个缩影。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浦北县纪委监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要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监督检查“六个落实”,严肃查处“六种行为”,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迅速成立疫情防控督查组。及时组织召开县纪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落实一级响应机制要求,研究制定疫情防控相关监督方案,明确责任和分工,推动防控措施落实落细。截至2月6日,共安排督查组139个次,重点对疫情防控处置、值班值守、在岗在位等对卫健、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督查,累计督查镇(街道)、相关单位49个次,检查医院、酒店、景区、娱乐场所、商店、主要交通路口等222个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73个,提出意见建议217个,要求作出说明2份。

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的监督作用。强化“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要求各派驻(出)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可采取“线上线下”(“线上”通过即时电话通讯、即时网络视频,“线下”采取明查暗访、现场查看)精准监督,严肃执纪问责,压紧压实所驻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把中央、自治区、市和县的决策部署要求落实到位。

加强联动协作狠抓执纪问责。强化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相关工作组的沟通协调,对发现责任落实不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瞒报、错报、慌报、漏报、迟报重要信息,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行为严肃处理。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对武汉返乡人员应进行医学观察的寨圩镇兰门村委村民梁某师擅自离家外出、石埇镇旺盛江村委部分村民疫情防控期间在村中筹备聚集祭祀活动等落实管控工作不到位问题党内警告处分2人,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警示谈话或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