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巡察利剑“一插到底” 其中介绍钦州市巡察整改“三评一定”工作制度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2-28 18:50     来源:广西日报    浏览:3451    

申报获批项目是村道建设,但建成的道路却通往私人猪场,或者个别村民家。陆川县委第二巡察组对该县古城镇开展巡察时,发现并推动查处这起革命老区道路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流失问题,相关责任人被立案审查。

乐业县农业农村局和有关乡镇党组织及领导干部在组织刺梨扶贫产业项目过程中,组织协调不力、技术指导不到位、奖补验收不严,导致苗木浪费,种植成活率低至19%,相关责任人受到党政纪处分。

……

随着一个个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被巡视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巡视巡察日益成为保障广西脱贫攻坚的一把利器。

自治区党委紧扣脱贫攻坚主要任务,把推进扶贫领域巡视巡察监督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在全区落细落实。截至目前,已对22个自治区扶贫专责单位、54个贫困县、30个深度贫困乡镇、1490个深度贫困村巡视巡察监督全覆盖。2019年以来,全区巡视巡察发现脱贫攻坚方面突出问题5187个,并推动各级党组织认真进行整改,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上下联动

“某镇党委书记的中央专项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抄袭痕迹明显。”2019年5月,河池市对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情况”专题巡察,严厉指出相关问题。环江立即召开约谈提醒会,涉及的乡镇剖析检讨,全面抓好巡视整改,推动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中央对广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对助力广西打好脱贫攻坚战具有重大政治意义。自治区党委明确,把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工作纳入巡视巡察工作重点监督内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2019年开展的自治区党委第八轮、第九轮巡视,及时把中央巡视整改情况纳入监督重点,并组织对石漠化连片贫困的河池、百色及所辖4个深度贫困县、4个极度贫困县开展中央专项巡视整改“回头看”,深入检查被巡党组织担负整改主体责任情况、完成整改任务的情况,推动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目前,河池市制定针对性整改措施104项,完成整改103项,正在整改1项。百色市制定整改措施113项,全部完成整改。

坚持以上促下,联动整改。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市县加强对中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紧盯整改责任落实,层层传导压力。

来宾市针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逐项对照,对具体问题采取具体举措加强监督,目前共督促市直扶贫职能部门检查扶贫项目779个、扶贫资金10.09亿元,发现问题81个,已整改完成72个,正在整改9个。玉林市开展产业扶贫“专题式”巡察,对7个县(市、区)和市精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产业开发专责小组及18个成员单位进行巡察,发现推进产业扶贫工作中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184个。

全覆盖无盲区

实现“四个100%”

为了按时完成贫困村巡察计划,面对大雨和道路塌方,藤县巡察组长黄维杰率队肩挑4只沉重的不锈钢“巡察信箱”,连赶十多公里的泥泞山路。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的冲刺期,巡视巡察干部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概,全力助推攻坚拔寨。

“我们把扶贫领域巡视巡察作为重中之重,精心谋划、优先安排,聚焦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着力发现政治偏差、纠正政治偏向,维护群众利益。”自治区党委巡视办负责人介绍说。

自治区党委第二轮巡视突出监督重点,有侧重地关注柳州市及所辖县(市、区)脱贫攻坚情况,指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推动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等地奋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点安排对贫困面较大的河池市、百色市及所辖县(市、区)的专门巡视,对14个县扶贫工作探索“机动式”巡视。聚焦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对陆川县、上思县两个脱贫摘帽县开展专项巡视。深入检查自治区扶贫专责单位落实行业扶贫职责、行业扶贫政策、行业扶贫任务、行业监管责任等“四个落实”情况。全区22个扶贫专责单位、54个贫困县的巡视监督全面完成。

在抓好自治区本级巡视的基础上,自治区党委坚持巡视带巡察,充分发挥市县巡察的推动作用。2019年自治区党委巡视“传帮带”75名巡察组长,着力打造“金牌组长”,带动市县巡察工作提质增效。同时,坚持创新引领,探索开展“提级巡”“交叉巡”、深入群众“一线巡”、借助大数据平台等科技力量“创新巡”等方式,推动完成对全区30个深度贫困乡镇、1490个深度贫困村的巡察监督全覆盖。钦州市对党组织软弱涣散、脱贫攻坚等方面问题反映比较突出的166个重点村(社区)进行集中巡察,发现问题1315个。

推动落实整改
护航脱贫攻坚

“实际完成验收30个项目,却上报完成验收54个项目!”钟山县在巡察中,发现县水利局对上级巡视和审计发现涉及的88个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问题置之不理、听之任之,虚报瞒报整改情况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对相关责任人涉嫌违纪问题立案审查,相关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自治区党委坚持完善“双通报”“再反馈”等制度机制,压紧压实巡视巡察整改责任,以扎实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坚持分类评估处置制度,对整改迟缓的扶贫专责小组成员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将巡察工作纳入市县党委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述职评议考评,把巡视巡察整改落实与年度绩效挂钩;建立市县党委书记点人点事管理台账,跟踪了解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推动责任落实。

自治区党委巡视办指导各地积极探索有效监督机制,把整改落实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契机。南宁市持续把上级脱贫攻坚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作为监督重点,持续强化再监督;桂林市坚持“一单位一清单”反馈模式,形成问题清单同步反馈,确保整改不漏项;钦州市建立“三评一定”工作制度,由被巡单位自评、派驻机构评估、专项督查评判以及领导小组审定,推动真整实改。2019年,我区巡视巡察发现并反馈“三个聚焦”问题41979个,已整改35753个,整改率85.17%。

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梳理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形成“巡视意见书”,移交主管部门研究解决。2019年以来,推动有关部门制定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意见、扶贫小额信贷资金管理办法等一批政策性文件。

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区巡视巡察机构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和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精神,强化政治巡视巡察,提升巡视巡察质量,抓好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见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提供有力保障。(王春楠  李明鲜 宁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