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通信访渠道 快查快办助力疫情防控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3-01 10:3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浏览:5018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徐杰

“请问是县纪委监委吗?我们这里有家复工复产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上抓得不紧。”2月25日,河南省上蔡县纪委监委信访室的电话铃声不时响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驻马店市纪委监委安排专人24小时接听举报电话,并在官网上设立了疫情防控监督举报专区,对反映疫情防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实行当日受理当日交办。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加强值班值守,快查快结,以高效精准的处置助力疫情防控。

在战疫主阵地湖北省,该省纪委监委信访部门每天安排专人值班值守,即收即办涉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电话和网络举报,及时处置紧急突发情况。接收举报后,信访室分别转本委监督检查室、市州纪委监委、省防控指挥部督查专班核查处理,并抄报委机关疫情防控监督领导小组办公室。

由于疫情影响,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暂时关闭来访接待场所,引导群众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反映问题,并加强电话督查、视频督办和网络督办,全程跟踪问效,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我举报武清区大良镇前沙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连友在疫情防控期间参与赌博的问题。”接到群众电话举报后,天津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及时转交武清区纪委监委办理,很快就查清了问题,刘连友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并被责令辞职。为便于群众“足不出户”反映问题,该市纪委监委进一步畅通网络、电话信访举报渠道,对涉疫信访举报进行重点督办,建立台账分类管理,办理一件销号一件。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需要优化信访举报受理方式,提升办理时效,回应群众关切。安徽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全面畅通“信、网、电、微”举报渠道,坚持无假期、全天候受理,助力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各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共受理涉及疫情信访举报件700余件,每件举报均当天受理、当天转办。

疫情当前,群众信访诉求必须及时查收办理。浙江省杭州市钱塘新区纪检监察工委案管信访室副主任郭萍一直忙碌在疫情信访工作岗位上。12388电话投诉件、信访系统接收件、网络平台投诉件……不漏过每个和防疫有关的信访举报信息。“非常时期,每个疫情举报诉求都可能影响重大,必须第一时间解决。”郭萍介绍,市民一旦发现党员领导干部及基层党组织防控责任不落实,防控措施不执行,不遵守防控纪律等问题,均可拨打12388举报电话。

“我们通过建立市、县、乡三级纪委联动处置工作机制,形成快查快办快处的监督合力。”湖南省长沙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纪委监委第一至第五监督检查室立足再监督定位,重点关注信访举报件中群众反映问题是否得到及时有效处置,严肃查处疫情防控中贯彻落实不力,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市直部门、县(区、市)履职尽责。

对于企业反映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查处、快速反馈。2月24日,江苏省盐城市盐南高新区纪工委信访值班室电话响起,不过这次不是举报而是感谢电话:“我们公司已经收到区里关于减免中小企业部分房租的具体流程,感谢你们!”原来,当天上午,盐南高新区纪工委接到黄海街道辖区一家企业反映街道落实市政府支持中小企业有关政策不到位的举报电话,随即将问题线索移交给黄海街道纪工委。黄海街道纪工委现场核查了解后,与区相关职能部门对接联系,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先行向信访人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