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钦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打印正文】 日期:2020-04-21 08:30     来源:钦州廉政网    浏览:4974    

中国共产党钦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4月20日中国共产党钦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钦州市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4月20日在钦州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纪委委员34人,列席249人。

市委书记许永锞出席全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政府、市政协班子成员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回顾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审议通过了沙君俊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为钦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讲话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是新时代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必须遵循的政治原则摆在首位、贯穿全篇,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鹿心社同志在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房灵敏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全面部署。许永锞同志的讲话全面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部署,对深入推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动全会部署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2019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牢牢把握根本任务,聚焦主题主线,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呈现高质量发展良好态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政治监督取得新成效;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新提升;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巩固深化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果;不断规范推进市县巡察工作,深化政治巡察取得新进步;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日常监督长期监督展现新作为;积极稳妥推进“三项改革”,治理效能有了新提高;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三不”取得新进展;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纪检监察队伍呈现新风貌。全会总结了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纪检监察工作中形成的认识和体会,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采取有效措施认真解决。

全会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强化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做好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协助党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推进钦州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稳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钦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第一,践行“两个维护”首要政治职责,切实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突出政治监督,强化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赋予钦州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履行职责使命,推动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第二,集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深化扶贫领域专项治理,从严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行为,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坚决问责。精准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化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治理。充分发挥廉洁工作站在推动优化基层政治生态中的作用。

第三,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升监督综合效能。完善“两个责任”落实机制,协助党委健全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完善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制度。促进党内监督与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

第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全力服务保障改革发展。强化对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建设“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枢纽城市、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建设等自治区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实事求是运用“四种形态”,规范问责、精准问责。落实容错纠错制度,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

第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治理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维护群众利益不担当不作为、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深挖细查各种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强化“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专项整治监督。健全作风建设制度体系。

第六,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推进市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加强对县区党委巡察工作指导督导,推进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继续实施巡察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完善市县巡察制度机制,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推动市县巡察与纪检监察机关和派驻机构监督相互协同。健全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巡察机构协同做好问题整改监督工作机制。

第七,一体推进“三不”,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对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严肃查处国有企业腐败问题。推进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强化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

第八,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建设,提升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弘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强烈政治自觉和担当精神,切实肩负起纪检监察机关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奋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钦州治理现代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际门户港、自贸试验区、绿色石化业、江海宜居城、小康幸福人”愿景提供坚强保障。